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学院为CFA实验班各级同学举办“Python基础与金融大数据系列讲座”

通讯员 王秀景)学院于20206月1日至7月8日为CFA实验班各级同学举办Python基础和金融大数据系列讲座。该系列讲座是CFA实验班培养方案外特色培训项目之一。讲座分为24讲,集中于每周一上午和每周三下午进行。讲座由金融工程系吴克坤老师主讲,内容包括Python基础、Python科学计算、Python数据清洗、Python网络爬虫、Python数据可视化和Python数据科学六大模块,具体内容涵盖Python的语法、数据结构、函数、控制流、异常、迭代器、列表(集合、字典)推导式、生成器等基础内容,以及Numpy、cvxpy、simpy、requests、beautifulsoup、re、Pandas、Matplotlib、Plotly、chart-studioscikit-learn等常用Python库及其在金融领域的应用。

在讲授基本原理基本方法的基础上,主讲老师还结合投资组合风险、资产负债管理、现金流优化、区块链数据采集、余额宝申购/赎回预测等具体问题展示使用Python实现最优化算法、机器学习算法等解决金融问题案例。该系列讲座提高了同学们Python编程能力,为同学们进一步深入学习金融科技、最优化理论与算法及相关专业课程打下了基础。

受疫情影响,系列讲座通过钉钉在线上进行。讲座有视频回放,方便CFA各年级同学灵活安排学习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