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院新闻

金融学院开展边疆学生云家访活动

(通讯员 莎吉丹姆)为进一步夯实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基础,发挥家校协同育人作用,推动“三全育人”深入开展,金融学院组织开展了2020年“云线千里,楚疆情深”边疆学生云家访活动。8月8日晚,学院邀请远在新疆伊宁的保险1701班达尼亚尔·吾斯曼江同学及其家人齐聚腾讯会议,开展云家访活动。学工部副部长朱虹、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小妹参加本次家访活动。活动由2017级辅导员姚堤生主持。

 

活动中,学院带领达尼亚尔同学的家长回顾了自2018年8月赴伊宁开展线下家访至今两年以来达尼亚尔同学的成长和变化,就达尼亚尔同学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等方面的现实表现向其父母做了详细介绍,达尼亚尔父母多次感谢学校、学院对学生的培养和帮助。在交流中,院党委副书记黄小妹对达尼亚尔同学在石榴籽学习小组等各个方面中的积极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针对达尼亚尔即将跨入毕业年级的情况,结合当前就业形势对达尼亚尔同学提出了承担责任、回报社会的期望。在同达尼亚尔父母的交流中,黄小妹强调了家庭作为育人力量参与到学生成长成才中的重要作用,并介绍了学院在发挥家庭育人作用、构建家校共育机制的积极尝试,希望家长与学院同向同行,共同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朱虹在认真倾听达尼亚尔及其父母的心声和困难后,就达尼亚尔同学及其家长面临的现实难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同时从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注重综合素质、提升就业能力等方面对达尼亚尔提出要求。考虑到疫情等方面的影响,朱虹暖心地提醒达尼亚尔时刻遵守疫情防控管理规定。

 

在学校党委的重视和学工部的统一部署安排下,学院家访活动自2018年开始实施,迄今已持续3年。2018、2019两年,学院在学工部的组织下积极动员力量分赴新疆各地开展实地家访,今年受疫情影响,实地家访转移至线上,以保证家访工作的接续开展和有效覆盖。此次“云线千里 楚疆情深”2020年边疆学生云家访行动于8月6日至15日期间陆续开展,由学院专职辅导员姚堤生、赵长越,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莎吉丹姆·沙塔尔,共同协作完成了全院共计24名新疆、西藏籍本科学生的云家访,旨在不断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现对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引领、学业管理、就业引导的深入推进。

 

云家访行动通过腾讯会议、微信、QQ等平台,老师们与学生及家长建立连线家访,除了解学生所在家庭的真实状况和成长环境外,还向家长了解学生在疫情期间居家时期的各方面表现,包括思想状况、网课学习等情况,尤其是在当前新疆再次出现疫情时期,实时关心学生和家长生活状态,加强心理建设和心理疏导,起到了积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