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子风采

金融学子开展志愿服务彰显当代青年担当

  (通讯员 胡阳)近日,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广州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先后报道的一则有关广州市志愿服务的新闻多次出现我院金工1801学子王懿伟的镜头。经了解,该活动为今年7月下旬以来,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家政服务业相关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开展的“羊城家政”北京街示范点志愿服务,服务内容包含长者陪伴、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居家清洁、健康义诊、爱心义剪等13个项目,而王懿伟自720日参与到此志愿服务活动中以来,目前累计工时已超过100小时。

(图片来自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团市委打造首个“羊城家政”志愿服务示范点)

(金工1801班王懿伟参加“羊城家政”志愿服务,图片来自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

据王懿伟讲,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他平时总在想如何能在学习之余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贡献。今年暑假他去广州参加社会实践,无意中发现街头有很多和他差不多大的青年志愿者,出于兴趣便加入到了其中。一个月以来他分别在广州沙面、正佳广场的志愿服务驿站参与了垃圾分类、文明督查等活动,为游客介绍景点,摆放单车提升市容,为来往老人引路以及为环卫工人送消暑凉茶等。723日,在当地团市委的组织下他积极参与到了“羊城家政”志愿服务当中,与消防工作者一起入户探望社区孤寡老人。王懿伟同学表示,真正去到孤寡老人的家里才发现,尽管生活上有基本保障,但有些独居、残障老人的生活还是很不便,更重要的是老人们总是觉得孤独,心灵上更需要陪伴和抚慰。王懿伟和青年志愿者们每周定期去到一位90多岁高龄的老婆婆家里,去之前,老婆婆准备好椅子,坐在门口等候;走的时候,她总是会问:“下次什么时候来?”同去的志愿者有白领大姐,有学生,老人们不住地夸赞他们是“党的好儿女”,要年轻人努力奋斗……这些都让王懿伟极为感触。他说,疫情艰难之时来自广州的钟南山院士不顾个人安危只身前往武汉帮助武汉抗疫,作为武汉的大学生也应该为广州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他还说,如何利用现在所学去为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尽一份力,是当代青年、大学生需要思考的重要课题。

(图片来自广州日报客户端:广州首个“羊城家政”志愿服务示范点落地北京街)

王懿伟同学的思考和经历恰是金融学子志愿精神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金融学院注重培养学生志愿精神,以“同行金融”为导向,坚持表彰具有突出志愿精神、拥有优秀志愿成果的个人和集体,很好培育了学生自觉奉献及参与社会活动的责任感。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学院积极带领学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给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回信等重要精神,在全院学生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在疫情防控中勇当志愿者的突出典型,充分彰显了金融学子的青年责任担当,值得广大青年学子学习。

新闻链接:

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团市委打造首个“羊城家政”志愿服务示范点       

广州日报客户端:广州首个“羊城家政”志愿服务示范点落地北京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