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金融学院为CFA学生举办“CFA公司金融”系列讲座

(学生记者 王秀景)为强化学生数据处理分析技能与论文撰写能力,进一步提高学生软件实操水平,学院于8月20-25日在钉钉平台为金融学(特许金融分析师实验班)(以下简称CFA”)17级学生举办了CFA公司金融”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由何恭政老师主讲,讲座主题为 “CFA公司金融系列报告——如何运用公司金融撰写论文”, CFA17级全体同学参加。

 

何老师首先介绍了学界、业界主要使用的计量软件并对其优、缺点进行分析,之后又演示了一些实用的经济、金融数据库的使用方法,以补充论文写作数据的来源。基于上一学期《公司金融》基础,何老师从熟悉的知识点入手,带着同学们回顾Fama and French (1993)的三因子模型的相关原理及其应用,并系统性梳理该模型论文的基本结构,不仅促进了学生对于该模型的深入理解,也为同学们即将开始的学年论文及毕业论文布局谋篇指明了方向。随着理论学习的深入,何老师也带领我们进入实证环节的学习,教授了如何使用CSMAR数据库对期望研究数据的抓取及如何将其在统计分析软件SAS中进行数据清洗、整合与归类,并最后建立恰当的经济计量模型来验证自己的结论。

本次讲座主要采取老师授课与学生实践同步进行的模式,首先由何恭政老师对问题进行介绍和提示引导,然后由学生们运用所学知识自行尝试解决问题,最后何恭政老师就学生尝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六个下午的培训讲座,老师耐心细致讲解,帮助同学们在理论与实操上更上了一层楼。

通过本次学习,不少同学都对论文结构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并对统计分析软件SAS有了更深的理解甚而惊异于它的功能多样化。同学们也都表示,今后要进一步深化“统计分析软件SAS”的学习和研究,促进专业金融知识的学习与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