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金融学院为CFA学生举办“中级实证公司金融系列讲座”

(通讯员 王秀景)为强化金融学(特许金融分析师实验班)(以下简称CFA”)同学的中级公司金融知识与实证研究能力,学院于848月15日CFA学生开展“中级实证公司金融”系列讲座。本系列讲座通过钉钉线上进行,讲座由金融工程系王亚男老师主讲,内容涵盖论文研读与写作的基础知识、实证公司金融的常用研究方法以及公司治理三个专题。

 

在第一部分讲座中,王老师为同学们讲解论文的基础知识与写作要点:从理论研究与实证研究的对比讲解,到金融论文的组成分,为同学们梳理论文的写作与研究顺序,分析当前论文写作的热点问题,引导同学们寻找合适的研究问题与切入点,帮助同学们形成较清晰的论文写作思路。

第二部分的讲座中,王老师依次介绍了事件研究法(Event Study)、线性回归(Linear Regression)、工具变量法(Instrumental Variable,IV)、双重差分法(Difference-in-Differences,DID)、断点回归法(Regression Discontinuity Design,RDD)以及倾向得分匹配法(Propensity Score Matching,PSM)等实证研究研究方法。从计量经济学角度介绍各种研究法的基本原理与理论模型,并以经典论文为实例,引导同学们掌握各种研究方法的适用条件、研究设计、以及实证处理的细节问题。王老师结合Stata数据分析软件,介绍了各种研究方法的相关命令,并鼓励同学们课后动手实践以更好地掌握。

第三部分讲座,王老师首先介绍了公司治理的研究框架与热门研究问题,并以董事会为例,介绍董事会职责、董事会的组织结构以及董事会下设的委员会等。随后带领同学们回顾了该领域的经典文献,一同探讨了董事会规模、董事会独立性、董事会多样性以及各类董事特征对公司治理与公司业绩的影响。

该系列讲座旨在培养低年级学生的科研兴趣,帮助高年级学生顺利完成毕业论文的选题及研究过程,并为致力于学术研究并继续深造的学生提供学习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