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陈彩虹教授讲述三十六年银行职业生涯报效国家的几点感悟

摄影 范媛 通讯员 李婧菲)2020年9月8日晚上19:00,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建设银行原董事会秘书陈彩虹教授通过线下面对面讲授,线上直播的形式,面向金融学院全体新生展开了一场题为“热爱工作,善于工作,享受工作:三十六年银行职业生涯报效国家的几点感悟”的思政金课,讲座由金融学院副书记兼行政副院长李沛老师主持。近两个小时的精彩交流中,陈教授介绍了从业经历,讲述了七点感悟,分享了九点经验。

 

讲座的第一部分,陈教授用九个数字,高度概括了三十六年建设银行职业生涯经历,入职一家机构,去往两个国家,身处三个地点,跨越四个层级,涉足五大领域,学习六门语言,历经七地办公,得到八种称谓,服务九位领导,用很自豪、很开心、很满足三个词总结了自己的职业生涯,激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目标,实现人生价值。

 

讲座的第二部分,陈教授讲述了工作中得到的七个方面感悟:一是塑造情怀,分享了自己从大学经历和职业生涯中体悟的家国情怀;二是热爱工作,告诉同学们,学一行,做一行,爱一行,就能够精通一行,达到高境界;三是善于工作,结合自身经历,生动阐述善于工作需要确定好的工作原则,及时调整工作方法;四是终生学习,强调无论从事何种工作,到了何种职位,终生学习一定要坚持;五是勤于思考,教诲大家三思而后行,特别是事情千头万绪的时候,一定不能凭习惯、凭感觉做事;六是享受工作,不抱怨就可以坚持,坚持就会享受,享受其中就能够有所成就;七是时常总结,建议同学们要善于打开眼界总结经验教训。

讲座的第三部分,陈教授分享了职业生涯中总结出的九点宝贵经验,分别是做事情的一般原则,服务领导的原则,面对问题的原则,自我实践原则,如何理解日常简单无趣的工作,职业和生活的关系,办公室工作经验总结,工作境界,自己和所在机构的关系。诚意十足,干货满满,同学们听后均觉收获颇丰,很受启发。

 

讲座结束后,主持人李沛老师对讲座进行了精彩总结,并用真挚的语言描述了他眼中的陈教授,“陈教授是一位笔耕不辍、坚持不懈去思考的思想家;是身体力行、诲人不倦的教育家;是身经百战、功勋卓著的企业家。是可亲、可敬的长辈和亲人,又是一位教学相长的良师益友。”

 

随后同学们分别从该如何进行未来职业规划,金融文化的内涵意义以及学术研究与实务工作的重要性等方面对陈教授进行了提问。陈教授一一做了详尽的回答,他提到职业规划首先应从中国经济和金融的发展走向来看,结合大的行业背景灵活考虑,预测金融文化会越来越重要,故做职业规划时既要学习金融科技,也鼓励大家掌握哲学理念和人文素养。与此同时,陈教授建议同学们在研究生期间要勇于尝试,谨慎思考,发现自己擅长并热爱的方向后再决定发展方向。

 

 

本系列讲座旨在对年轻学子走出校门,走向社会,以自我的完善和奉献,造福他人,造福国家,造福社会,甚至于造福整个人类,有所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