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杨子云教授分享压力管理与幸福管理的方法

通讯员 吴华为帮助新生更好地融入校园生活,2020年9月12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中心副主任、副教授,湖北省心理学会理事、团体心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高校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总工会讲师团授课专家杨子云教授在金融学院的诚挚邀请下,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为2020级金融学院研究生同学开展了以压力管理和幸福追寻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金融学院范媛老师主持。


首先在讲座开始时杨教授为我们解释了举办这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的意义所在。杨教授谈到,对于刚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同学们来讲,惊喜之余难免忐忑,如何规划未来职业生涯,怎样适应新环境,怎么处理好人际交往等等,都是现阶段同学常面临的问题——心理学知识可以帮助同学们解决这些问题,从而使其更好地利用好研究生时期,为将来进入社会履行社会角色打好坚实基础。


在第二部分,杨教授从免疫力、抗逆力、幸福力三个方面切入,展开描述了该如何提升心理素养能力。杨教授谈到,免疫力是维护积极心态的重要因素,适当学习心理学知识,能够提升人对消极情绪的免疫力。抗逆力则是从逆境中复原的能力,在日常生活中,人们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压力。要做到和压力良好相处、管理压力,就要培养抗逆力。幸福力则是指发现幸福、创造幸福的能力,主要从维持积极情绪体验、提高生活满意度、寻找人生意义感三个方面发挥作用。

在第三部分,杨教授对研究生同学最常遇到的困扰及解决方法做了分享探讨。杨教授认为,给研究生同学带来烦恼的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专业胜任能力,二是人际联结,三是自我认同,四是往日创伤。而要克服这些困难,积极健康发展,则需要同学们培养提升情绪觉察与自我调整能力。杨教授谈到,情绪是一种主观状态,要学会解读自己情绪隐藏的信息,与情绪为友。情绪在适度范围内其实是中性的,正如弗洛伊德所说,没有焦虑人就无法成长。适度的焦虑反而能起到激励作用,因此,我们应敞开心怀去接纳每一个情绪所带来的信息,学会识别压力、管理压力,进而利用压力。在说到这里时,杨教授分享了他遇到的一个压力事件,借此生动表明了解读、化解压力的重要性。杨教授谈到,面临压力,人们往往陷入自我攻击中不可自拔,但这样只会阻碍大家理性解决问题,因此,要学会合理排解情绪,将精力集中到解决问题,而不是自我责备上。同时,杨教授也认为学会寻求他人帮助也是对抗压力的一种重要能力。最后,杨教授谈到了优势思维的重要性,他呼吁同学们要发现并培养自己的优势,而不是专注于不足之处,带着自我确信去挑战,只有对自身的接纳度够高,才能从容不迫地迎接生活中出现的每一个挑战。


在讲座的最后杨教授做了简短精悍的总结——生活中的压力多种多样且没有终点,要学会识别压力,通过评估身心状况及时地觉察和管理压力。对抗压力要学会寻求援兵,要保持生活的意义感,提高自我认同,确定自己目标并为之奋斗,管理好自己精力,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生活的每一个挑战,就能做到有效地管理压力并追寻到属于自己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