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论坛-189期】张川川副教授、博导讲座通知

讲座题目:医疗保险中的道德风险

人:张川川副教授、博导

人:胡宏兵教授、博导

报告时间:2020年9月23日(周三)上午10:00—11: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383 145 646

主办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

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

内容摘要:本文使用医疗大数据估计了医疗服务利用的价格弹性和收入弹性。首先,我们利用医疗保险报销比例的外生性变动估计出住院服务的价格弹性在-0.150.32之间;其次,我们利用养老金改革的政策冲击估计出住院服务的收入弹性在1.3-2.0之间。基于斯勒斯基方程的分解显示,医疗服务价格弹性中的40%-60%可以被收入效应解释。对于收入水平位于中位数以下的群体,收入效应能够解释价格弹性中国的50%-70%。本文的研究显示,基于马歇尔需求价格弹性所定义的“道德风险”高估了医疗保险所导致的效率损失。

主讲人简介: 张川川,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博士,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博导。中央财经大学首批“龙马学者”青年学者,北京师范大学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曾任哈佛大学经济系访问研究员和世界银行发展研究部研究顾问。研究方向为公共经济学、健康经济学和劳动经济学,研究兴趣包括老龄问题和社会保障、健康状况的决定因素和影响、文化观念与经济行为等。

研究成果发表于AEJ:AE, Demography, Health Economics, Journal of Population Economics, 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等国内外期刊,研究成果被《新华文摘》、《社会科学文摘》和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刊物转载十余次,研究成果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金融研究》杂志年度最佳论文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