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金融工程方向“优本计划”暑期学术训练活动圆满完成

(通讯员 陈燕妮 梅文佳等)2020年7月15日至8月28日“优本计划”金融工程方向的同学在孙宪明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一系列科研基础训练活动,主要包含科研工具使用与学术写作、Python基础、机器学习基础、经典论文选讲等模块。每周开展一次科研训练活动,通过老师讲解与学生分享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高同学们批判性思维的能力。经过一系列训练活动,同学们在掌握编程和机器学习基础上,明晰了科学研究的内涵和基本方法。

7月15日,王文静同学给大家分享了Latex科学排版和课件制作,然后孙宪明老师讲解了学术论文精读和泛读的方法、学术写作的基本原则以及文献管理常用工具,希望同学们养成写读书笔记的习惯,积累知识并构建自己的知识结构体系。

 

7月7日起,“优本计划”的同学们通过自主学习和小组讨论的形式学习Python编程基础。7月24日,同学们第一次在组会上分享了各小组的学习内容,包括numpy库和pandas库基础、数据可视化等。

    

7月31日,孙宪明老师通过形象的例子向同学们介绍了监督学习、非监督学习、强化学习等多种机器学习算法的区别。孙老师还从数据样本层面、学习过程层面、环境任务层面等说明机器学习的现状,并针对同学们现阶段的python语言学习先同学们提供相关建议。之后,任晓阳、王文静和吴宛珂同学详细讲解了强化学习和线性模型。最后,任棋雯同学总结python中requests库中函数等相关知识,陈燕妮同学主要以词袋模型和主题词模型为例介绍文本分析。CFA的贾薇同学和梅文佳同学就机器学习中的线形回归的内容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并补充介绍核方法和容错向量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