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子风采

金融学院举办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及导师见面会

通讯员 范媛 郭娜丽 杜诗琰 泱泱中南,水韵金融;七秩芳华,荣耀金融。9月7日至9月13日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顺利开展。金融学院面向研究生新生开展了多模块的入学教育。

初入学之入学教育。为了帮助同学们熟悉适应新的校园环境以及学习阶段,9月7日晚19:00,金融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讲座在小鹅通平台开展知校情明校史是入学的第一课,学院邀请校史馆讲解团志愿者欧阳诗姝同学进行校史馆线上直播让同学们了解校园创建历史,熟知学校办学理念。直播结束后,2020级研究生辅导员范媛老师与同学们“云端”见面。首先介绍了对学生入校后相对封闭管理的形势、背景和要求,之后围绕学校研工部工作基本情况、研究生综合素养实践模块、研究生成长成才平台、奖助体系、约束机制等学生关心的热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提出希望2020级研究生新同学能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最后,研究生干部杜诗琰详细讲解了选课、奖助学金、生活方面以及研会作用等方面的内容,帮助同学们更好的开始研究生生活。

 

 

初入学之大师领航。9月8日晚上19:00,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建设银行原董事会秘书陈彩虹教授通过线下面对面讲授,线上直播的形式,面向金融学院全体新生展开了一场题为“热爱工作,善于工作,享受工作:三十六年银行职业生涯报效国家的几点感悟”的思政金课激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目标,实现人生价值。

 

9月11日晚上19:00,主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尔果斯市副市长、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李虹含博士以线上直播形式开展了《金融报国与人民币国际化创新探索》讲座,讲座主要介绍了有关于霍尔果斯的贸易与发展,并对霍尔果斯区位和政策进行了讲解最后,博士望鼓励同学们励同学们都能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9月12日晚上19:00,,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中授课专家杨子云教授以线上直上了一堂题为《压力管理和幸福追寻》的心理健康课题的讲座 届研究生学会识别压力、应对压力、对抗压力,使同学们能更好的迎接生活的每一个挑战在对待工作和学习的态度,学界的发展方向和学习的心态管理三个方面给予新生以指导,引领2020级新生开始新的人生阶段。

 

初入学之导师见面。9月10日,金融学院举行了导师见面会,为同学们介绍新的学习阶段的引路人

2020级金融学、金融工程与保险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在文泉南408会议室举办了导师见面会。参加见面会的有朱新蓉、张金林、胡宏兵、宋清华、刘冬姣、陶雄华、周先平、李春涛、黄孝武、陈红、张雪兰11位博士生导师以及金融学、金融工程与保险学专业的25位博士研究生。首先,朱新蓉教授代表各位导师对新入学的各位博士生表示由衷祝贺和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在座的各位导师。此后,各位导师对同学们的培养要求与学习任务进行了解答,并通过结合自身多年科研经验,对博士研究生们提出了自己的寄语。最后在座的25位博士研究生依此进行了简要的自我介绍。

2020级投资学博士研究生在文泉南106教室举办了导师见面会。参加见面会的有张中华、陈彩虹和顾露露3位教授,以及马学诚、杨雅茹、刘泽圻、王雨薇和庞晶5位博士研究生。首先,顾露露教授代表投资学博士生导师组组长张东教授以及各位导师对新入学的博士生表示由衷祝贺和热烈欢迎。之后,各位导师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与生活经验对同学们提出了博士阶段学习的期望,最后,各位博士研究生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就研究方向的选择、文献的阅读以及资料的查找等方面向导师提问,各位教授也都一一耐心解答。

 

2020级保险学保险硕士导师见面会在文泉楼105举行。博士生导师刘冬姣、胡宏兵,硕士生导师沈治中、姚壬元、段文军、董志华、周艳丽、张洁、胡祥出席会议。见面会共分为四个环节首先由胡祥老师作为导师组代表向与会学生介绍了保险学学科起源师资队伍情况学科专业特色培养特点并提出了几点希望与共勉。之后,导师组各位老师进行了简短的介绍,向来到见面会的同学们表达了诚挚的欢迎。同学们也进行了自我介绍,增进了师生之间的相互了解。最后提问环节针对同学们来到新的环境产生的疑问导师们均做出了细致的解答

2020级金融工程研究生导师见面会在文泉楼313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见面会由孙宪明老师主持,张金林、陈红、王琴、王亚男、吴克坤老师分别做了讲话。孙宪明老师首先对金融工程专业的历史、发展、研究方向等方面做了介绍。张金林老师提出了对研究生的一些要求,认为我们要了解金融科技发展的动态;有问题多向老师请教

2020级金融学研究生导师见面会在文泉楼会议室隆重举行,庄子罐老师主持会议,陈彩虹、宋清华、陶雄华、陈思翀、李春涛老师出席了会议。陈彩虹老师对全体2020级金融学研究生提出了要求,他引用雅斯贝尔斯《什么是教育》中的话Education is a tree shaking a tree, a cloud to promote a cloud, a soul awaken another soul来阐述对教育和学习的理解,他强调全体研究生应牢记“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校训,并从道德规范、生活能力、总体目标上对研究生提出了期望。继而,宋清华老师在会议上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历史、金融学院院史以及研究生培养的发展过程陶雄华老师和陈思翀老师都指出学术能力是研究生必须提高的能力,在竞争激烈的社会背景下,研究能力是作为一名研究生的核心竞争力,而勤奋和“干中学”是提升自身能力的途径。最后,李春涛老师对会议内容进行了总结和提升,他指出,导师与学生是共同创造知识的,是一种合作关系,并用外科手术中医生之间的合作比喻了导师与学生的合作关系

2020级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见面会在报告厅顺利举行。出席此次会议的有余桂明院长,陈彩虹教授,冀志斌副教授以及2020级全体金融硕士研究生。首先院长余桂明教授做开场讲话。余院长对2020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细心介绍了金融专硕学生的培养计划。陈彩虹教授深切的提出了对同学们的三点期望:一、提高生活能力,二、提升学习能力,三、提升研究能力。冀志斌副教授指出,金融学院在不断探索新的培养模式,也在积极培养真正懂金融,用新的技术做金融的学生,并预祝同学们能顺利完成学业,学有所成。

2020级投资专业硕士研究生见面会在文泉楼313顺利举行。学院各硕士学位点导师以及全体投资系学生参加了本次导师见面会,见面会由王清平副教授主持,从学院的导师介绍、学科建设、专业设置、研究生招生就业等方面详述了投资系的基本情况。

 

至此,为期一周的新生入学教育圆满结束,祝2020级的研究生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可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精神饱满的状态迎接生活的每个挑战,获得光明的前途和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