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197期)徐雅华:原油市场中的波动率的波动率风险

学生记者 刘嘉琪)2020年11121430,我院“文澜金融论坛197”线上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上顺利举行。本期论坛的主讲嘉宾为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和管理研究院助理教授徐雅华,讲座主题为“原油市场中的波动率的波动率风险”。此次讲座主持人为我院庄子罐教授,同时多名研究生、博士生参与此次讲座。参会人数峰值达到90人次。

 

讲座伊始,徐雅华助理教授讲述了做此项研究的原因,分析了风险管理的趋势以及波动率风险的随机性,进而阐述原油市场在能源市场的重要性,由此选取原油市场作为研究对象。接着对现有研究进行文献梳理,简要概述了学术界对波动率风险的研究,介绍了波动率风险的不同衡量指标

接下来,徐雅华助理教授选取20108月到20186的数据样本,基于OVX指数的基础,构建VOV指标,运用模型进行实证分析。研究发现原油波动率的波动率是原油期权横截面对冲收益率的重要定价因素并且原油波动率的波动率对近期对冲期权收益的时间序列也具有预测能力。此外,从其对未来经济状况的可预测性的角度来看,原油波动率的波动率所含的信息对比权益市场的相关波动率风险指标具有高度的特异性。这些实证发现通过了替代原油波动率的波动率风险度量和预测范围的稳健性检验。

讲座最后,徐雅华助理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友好的交流,主持人庄子罐教授总结了此次讲座内容,并对主讲嘉宾表达感谢,本期文澜金融论坛圆满结束。

徐雅华,现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和管理研究院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资产定价、衍生品市场、风险管理、能源金融等。在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Energy Economics, Economic Modelling, Applied Economics,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等金融经济学SSCI期刊发表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