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198期)李奥: Air pollution and innovation;“一带一路”倡议对企业跨国并购绩效的影响

(学生记者 张航)2020年11月12日下午两点半,我院文澜金融论坛第198文泉楼南508图书馆顺利举行。本期讲座主题为“Air pollution and innovation”和“‘一带一路’倡议对企业跨国并购绩效的影响”,主讲嘉宾为厦门大学管理学院财务学系李奥博士,院长余明桂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学院30余位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院长余明桂教授首先表达了对嘉宾李奥博士和到场师生的热烈欢迎,随后第一场讲座正式开始。李奥博士以“air pollution and innovation”为题,考察空气污染对技术创新的影响,并通过对实证部分的研究模型展开讲解,用有力证据论证了空气污染从城市和企业两个层面阻碍了创新发展。

稍作休息后,第二场讲座开始。李奥博士首先结合现实,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效果作了简单评述,由此引入 “‘一带一路’倡议对企业跨国并购绩效的影响”这一主题。李奥博士采用构建准自然实验的方式,运用双差分模型来检验“一带一路”倡议对我国上市跨国公司并购绩效的影响,不仅从国家顶层战略这一崭新的视角深化了对跨国并购领域的研究,而且为政府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科学决策的理论依据。

 

最后,李奥博士与现场师生针对“一带一路”倡议展开了讨论,在场同学受益匪浅。主持人余明桂院长总结了此次讲座内容,并对主讲嘉宾表达感谢,本期文澜金融论坛圆满结束。

李奥,厦门大学管理学院财务学系2016级博士研究生,硕士毕业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会计与金融专业,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会计学专业,研究领域为公司财务、公司治理与企业创新。已在《世界经济》发表论文,并有多篇论文在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管理科学学报》等审稿阶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