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学术午餐会】第9期

学生记者 刘嘉琪)2020年1118中午1200,我院“文澜金融学术午餐会”第9期在文泉楼南508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午餐会邀请到的主讲嘉宾为我院冀志斌副教授,本期讲座的主题为“中国式影子银行收缩与企业投资行为——来自资管新规自然实验的经验证据”。我院院长余明桂教授、李春涛教授、王亚男博士等多名教师及学院多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期午餐会。

 

图一在校师生聆听讲座

讲座伊始,冀志斌副教授向在场师生介绍了文章研究的背景,以2018年资管新规作为政策对象,研究其实施后中国式影子银行急剧收缩对企业投资和企业投资效率的影响。

 

图二冀志斌副教授讲述研究背景

然后,冀志斌副教授为在座师生详细讲解了本文的研究思路与方法结论。他利用企业产权性质的差异构建处理组与实验组,采用双重差分法考察了中国式影子银行收缩与企业投资行为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资管新规实施后,非国有企业的投资率降低了,但投资效率提高了。其影响机制是,影子银行的收缩推升了企业资本成本和交易成本进而抑制了企业投资,同时减少了企业过度投资进而提高了投资效率。此外,在与外界信息不对称程度较高、资产规模较小、地区银行竞争程度较低的条件下,企业的投资更依赖于中国式影子银行融资。资管新规的实施虽然带来了一些金融摩擦,但可以提升货币政策传导效率和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讲座期间,在场师生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冀志斌副教授一一详细解答,并表示这些提问对文章的改进很有帮助。本场讲座吸引了众多师生参与,现场气氛热烈,第9期文澜金融学术午餐会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冀志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副教授,金融系主任,研究方向为国际金融、货币理论与政策,在《宏观经济研究》、《国际金融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