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论坛】(201期)王岳龙:学术的价值:来自中国A大学职称评审的证据

(学生记者 张瑞钰)2020年11月23日下午2:30,金融学院“文澜金融论坛第201期—学术的价值:来自中国A大学职称评审的证据”在文泉楼南106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为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王岳龙副教授,讲座主持人为李春涛教授。金融学院20余位师生参与此次活动。

 

王岳龙教授首先提出如何对十分抽象的学术成果进行估价,然后对其进行相应激励,这对于激发广大研究人员的科研积极性,是个非常重大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因而王岳龙教授利用中国A大学2010-2019年高级职称评审的数据,并结合VSL理论,利用评职称投票形成科研分门槛的断点回归方法,研究了由职务晋升收益决定的这部分科研成果的经济价值。最后,王岳龙教授总结道:提升科研成果的经济价值,可以从职称评审这一大学教师评价重要工具出发,具体体现为以下两方面:一、在提高教师整体收入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拉开不同职称的收入差距;二、应更重视科研成果质量,如实行代表作和同行评议制度,以此降低科研分门槛,改变主要根据成果数量多少来决定晋升的现状。本文的方法和结论,对世界上依赖类似科研分投票评教授的其他国家也有借鉴意义

 

最后,王岳龙教授与金融学院各位教授、博士针对所讲文章的样本容量问题展开了讨论,在场同学受益匪浅。主持人李春涛教授总结了此次讲座内容,并对主讲嘉宾表达感谢,本期文澜金融论坛圆满结束。

嘉宾简介:王岳龙: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副教授,产业经济学、资产评估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教育经济学、房地产经济学和应用微观计量经济学,在《housing studies》、《金融研究》、《财贸经济》、《南开经济研究》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