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院新闻

学院督导组集中开展本科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通讯员 李敏)为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管理,保障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正常运行,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2020年11月23日上午,金融学院教学督导组全体督导员陶雄华、李建华、岳正坤、吴韡、姚壬元五位老师通过深入课堂听课以及检查毕业论文和试卷的形式进行了本科期中教学检查。

 

首先,五位督导老师走进课堂了解教学情况。本次听课活动釆取了随机听课的形式,听课前不定时、不打招呼,以便充分了解课堂的真实教学活动和学生的学习状态。教学督导组先后听取了我院章晟老师主讲的《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袁辉老师主讲的《保险营销》、王年咏老师主讲的《中国金融开放之路》以及袁南南老师主讲的《房地产市场数据分析》等多门课程,听课范围广泛,涉及到金融学、保险、保险精算、房地产等多个专业的课程。在听课过程中,督导组成员认真观察了学生到课情况、课堂纪律、精神面貌和课堂参与情况,并从教学准备、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方法等各个方面仔细记录和评价每一位老师的课堂教学开展情况。

 

随后,督导组成员在文泉楼612室组织开展了本科生学位论文(设计)、期末考试试卷的专项检查工作。本次检查共抽查毕业论文50份,检查论文(设计)存档材料,如开题报告、初稿、定稿、过程控制表、答辩记录等是否齐备,指导过程是否规范;又对论文选题现实意义、写作结构安排、内容逻辑构建、专业能力展现以及遵守学术规范等内容进行重点检查。同时,督导组成员对7个课堂共202份试卷进行了检查,重点检查了试卷档案资料的完备性、试卷命题质量情况、试卷批改的规范性、成绩评定的合理性、试卷分析的完善性等情况。

 

两项检查结束后,督导组成员集体对课堂听课以及毕业论文和试卷检查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客观评价了课堂教学存在的亮点与不足,对毕业论文和试卷查找出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汇总。督导们表示,学院今后此类督导检查工作要做到常态化、制度化,会将教学检查的总体情况和拟改进的方面及时反馈给广大教师,以便切实提高学院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有效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院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完善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