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金融学院保险系19级保险与精算专业学习规划会成功举办

(学生记者朱琦锐 摄影邢国晶)2020123日,金融学院保险系在文澜楼208教室召开了保险与精算专业学习规划会。保险系主任余洋老师主持会议,胡宏兵老师、董志华老师、周艳丽老师、张洁老师、徐惠荣老师出席会议,2019级保险与精算本科生全体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保险系主任余洋老师发言,分别向大家介绍了专业学科发展、保险知名校友、专业特色、师资力量等。余老师在对保险与保险精算进行学科介绍时提出不确定性这一核心概念,指出保险与保险精算是以风险管控和不确定性分析估测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学科,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到保险与精算两门学科。在介绍到专业特色时,余洋老师提出本系特点:教育理念先进、特色优势鲜明、运行机制高效、培养效果显著。随后对本校保险系知名校友进行介绍,勉励台下同学刻苦钻研向榜样校友学习。

胡宏兵教授指出保险系始终秉持服务社会理念,并向学子们提出学有所成、学以致用的殷切期望。同时为同学们推介了开授的《风险管理》课程,鼓励同学们积极认真学习。

董志华老师主要对专业培养方案进行详细介绍,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目前用人单位招聘金融专业岗位时偏向于招聘有保险学位背景的人才,并且对个人评估不局限于专业课成绩。(二)对宽口径下的保险系培养方案进行介绍,分为公共课德智体美劳、平台课经管法融会贯通、专业课专业特色课。将保险课程按市场分为人身保险、财产保险、再保险等课程;将精算课程按风险类型分为寿险精算,非寿险精算等课程。(三)对同学们提出了课程外建议:多读书、多活动、多体验。尤其在对待专业课程上,要求有深度,注重量化分析培养,即学方法、学工具、学数据。董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专业学习规划的蓝图,鼓励同学们培养综合素质,掌握专业核心技能。

周艳丽老师主要介绍了本校精算师培养体系,分为以下四个部分:(一)对英国精算师协会(IFoA)考试体系,和各阶段的英国精算师考试进行了详细介绍,台下学子积极回应,展现出浓厚兴趣。(二)向同学们介绍了我校IFoA免试认证,本校拥有英国精算师全部基础课程的认证资格,使本系学子在校内就能通过IFoA免试资格,为精算师考试节省更多时间精力金钱。(三)对大学各学期IFoA认证课程进行了介绍,让同学明确自己的方向目标。(四)对IFoA学生入会和资格认证进行详细讲解,让同学们对资格申请流程更加清晰。周艳丽老师的讲解解决了大部分同学内心对英国精算师考试与认证的困惑,帮助同学们明确了自己的定位与目标。

张洁老师主要讲了两个方面的内容:(一)为什么考精算师?关于这个问题,张洁老师从短期、中期、长期来分析,短期而言,对保研,成绩排名,奖学金评定都有帮助;从中期而言,是找工作简历上一个与他人区分开的亮点;从长期来看,与思维培养,毅力培养,人生规划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并且同保险行业就业核心的市场与风险管控相适应。(二)如何备考,张洁老师指出首先要有充足的资料准备,其次要从宏观上把控知识体系,关注大纲变化,最后当然少不了真题训练。

本次专业学习规划会成功召开,旨在向19级保险系本科生介绍专业以及素质培养,让各位同学对自己的专业更加了解,对个人发展规划更加清晰,同时让同学们对本系的老师更加熟悉,在师生交流的良好氛围中形成良好的学风。并围绕着本系专业培养这一主题对英国精算师协会认证和英国精算师的备考进行了详细说明。老师们悉心教导,介绍详细;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互动,展现出对本专业浓厚的学习兴趣,对自己的职业人生规划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本次专业学习规划会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