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论坛】(205期)彭章:Short-Selling Pressure and Corporate Tax

学生记者 张航)2020123日中午1200,金融学院“文澜金融论坛第205期——Short-Selling Pressure and Corporate Tax在文泉楼南508图书馆顺利举行。本期论坛的主讲嘉宾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彭章博士,论坛主持人为院长余明桂教授。金融学院共30余位师生参与此次论坛。

中午1200,余明桂院长宣布本次论坛正式开始,并对本次论坛主讲人彭章博士和到场师生表示热烈欢迎。论坛起始,彭章博士以“卖空对于企业避税的影响”为主题,使用SHO中的卖空试点计划研究卖空压力如何影响企业纳税,发现更高的卖空压力显著降低了税收积极性,表明当卖空压力增加时,发现可疑税收抵免的可能性增加,从而阻止了税收积极性。

紧接着,彭章博士以“多维董事会特征对公司绩效的预测性研究”展开分享。不同于以往董事会文献大多关注单一董事会特征如何解释公司绩效,彭章博士运用 LASSO、随机森林、 渐进梯度回归树三种机器学习方法探究多维董事会特征对公司绩效的影响。彭章博士认为,考虑到我国公司中董事会特征与公司绩效的关系紧密且复杂,运用机器学习方法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这些复杂关系、提升对公司绩效预测的准确性。

最后,彭章博士与金融学院各位教授以及在场博士生针对两篇论文的创新点、论文创作思路展开热烈的讨论,让在场同学受益匪浅。主持人余明桂院长总结了此次讲座内容,并对主讲嘉宾表达感谢,本期文澜金融论坛圆满结束。

彭章,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博士研究生,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2018/082019/12曾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罗斯商学院进行访学。其研究方向为公司金融、公司治理、劳动与金融、机器学习在公司金融的应用、金融科技,目前已有4篇论文发表于《管理科学学报》、《投资研究》(2篇)、《浙江社会科学》,另有2篇论文分别在《南开管理评论》(三审修改中)、《金融研究》(二审修改中)。彭章同学也曾在CICFAsian-Pacific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Financial Market等多个国际会议上宣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