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210期)谢蓉蓉:Are executives more socially responsible when raised with siblings?

学生记者 刘嘉琪)2020年12171300,我院“文澜金融论坛210”线上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上顺利举行。本期论坛的主讲嘉宾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博士研究生谢蓉蓉,讲座主题为“Are executives more socially responsible when raised with siblings? Evidence from Chinese family firms.”此次讲座主持人为我院余明桂院长,同时多名研究生、博士生参与此次讲座。参会人数峰值达到70人次。

 

讲座伊始,谢蓉蓉博士从我国二孩政策引入,介绍了一些包括高管薪酬激励等有关文献研究,发现基本没有研究兄弟姐妹对企业社会责任(CSR影响的文献。通过理论分析,兄弟姐妹影响个人行为模式的途径主要是以下两个方面:竞争机制和利他机制。谢蓉蓉博士还举了一些社会中的实例,比如正泰集团的南存辉和南存飞两兄弟。

接下来,谢蓉蓉博士手工搜集2010-2016A股上市家族企业年报、招股说明书等有关中国家族企业董事长同胞的数据,利用董事长出生在1981年前后五年的样本,采取模糊断点回归模型,研究董事长同胞对他们企业的CSR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当一家公司董事有兄弟姐妹时,该公司的CSR等级要高于没有兄弟姐妹的公司,这些结论也通过了一系列的稳健性检验,包括回归不连续性研究设计,CSR的替代变量,由兄弟姐妹死亡引起的外来冲击,倾向得分匹配样本,安慰剂测试和不同的估计方法。进一步的分析表明,兄弟姐妹和企业社会责任背后的机制与兄弟姐妹之间的竞争和利他效应相一致。总体而言,研究结果与以下观点相一致:通过拥有至少一个兄弟姐妹,董事比没有兄弟姐妹的董事更具竞争力和无私,而这种行为会增强企业社会责任。

讲座最后,谢蓉蓉博士与参会师生进行了友好的交流,主持人余明桂院长总结了此次讲座内容,并对主讲嘉宾表达感谢,本期文澜金融论坛圆满结束。

谢蓉蓉,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博士研究生,曾赴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访学1年。研究方向为公司治理、公司财务与会计、家族企业传承、资本市场分析师行为。研究成果被《经济研究》等期刊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