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保险系第二期“优本计划”学习报告会顺利举行

(通讯员 张译丹)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保险系第二期“优本计划”的学员在张洁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进行了文献阅读方面的系列学习报告会活动。

10月26日,在文泉楼608室,张洁老师首先以知网和CALIS外文期刊网为例,详细地展示了如何进行文献的检索和筛选,向同学们推荐了保险方面的中文和外文高质量学术期刊。然后,阐述了如何进行文献的泛读和精读,以及如何做阅读笔记并对文献进行分类管理。最后,给同学们布置了文献阅读的相关任务。

12月9日,在文泉楼608室开展了中文文献阅读报告会。张译丹和蒋威同学就两篇关于董事高管责任保险的文章进行了讲解,同时分享了自己在阅读文献时的思考与体会。张洁老师又对文献进行了进一步的梳理和总结归纳。通过自己的阅读与老师的点评,大家对于学术论文的选题、逻辑与文章结构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12月23日,在文泉楼608室举行了外文文献阅读报告会。本次是由王涵和丁婷婷同学对载于风险管理和保险方向的国际顶级期刊“The Journal of Risk and Insurance”上的论文《Market Expectations Following Catastrophes: An Examination Of Insurance Brokers Returns》进行讲解。两位同学对文章的核心观点、关联论文、模型构建、数据搜集等进行了阐述。针对其中同学们有困惑的地方,张洁老师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和拓展分析,并结合文章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些极具启发性的问题。此次为本学期最后一次活动,张老师对同学们寒假期间的学术活动进行了初步的安排,并要求大家集中时间来阅读文献、认真做好读书笔记,及时整理归纳。同时,张老师询问了同学们的发展规划并提出相应的建议,现场气氛热烈。

通过“优本计划”系列活动,同学们对文献阅读、科学研究有了新的认识,提升了学术素养,为今后进行的论文写作等学术创新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