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质量工程

一流课程|金融学院《证券投资学》入选首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发布《关于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公示》,金融学院陈红教授负责的《证券投资学》被认定为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一、课程负责人简介

陈红,教授,金融学博士生导师。现任金融学院金融工程系主任,曾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北省青年“五四”奖章、湖北省社科界优秀青年学者、武汉市洪山区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陈红教授主持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的研究,在资本市场方向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研究特色,并发表了一系列具有学术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出版了多部学术专著,在《管理世界》、《国际金融研究》、《财贸经济》、《经济学动态》、《法学》等权威、核心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研究成果社会反映良好,多次获得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陈红教授长期坚持在教学科研第一线,近5年来承担有本科、硕士和博士等多层次的课程,年均教学工作量超过500课时,指导了多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所指导的本科论文多篇获得省级优秀学士论文,所指导硕士论文获得全国优秀金融硕士学位论文。在教书育人的同时,陈红教授积极探索金融学专业课程的教学思想和理念,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发表了多篇教学改革论文,主持了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和省级教学团队等省级教改建设项目,主讲了《证券投资学》慕课,并在智慧树网、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上线。

二、《证券投资学》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改革

《证券投资学》课程在校内开设历史较早,上个世纪的90年代初,我国证券市场成立之初,《证券投资学》课程就开始建设,并作为金融学专业学生的选修课开设,后推广到全校经济学和管理学等专业的学生选修开设,受众面广泛,深受广大学生欢迎。2018年课程团队开始建设《证券投资学》MOOC课程建设,由陈红教授和张戡副教授主讲的《证券投资学》慕课,先后在智慧树网和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给本课程的教学改革带来了契机,顺应教育部提出“淘汰水课,打造金课”的时代要求,2019年至今,《证券投资学》校内课程试行了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改革。该课程采用50%线上课堂授课,50%线下授课的混合课堂模式,线上和线下各安排16课时。

本课程线上资源:《证券投资学》混合式共享学分课程,在线授课视频51个,共时长630分钟;教学内容分为股票、债券、基金、衍生金融工具、基本分析、技术分析六个模块,并设计4次线上见面课,全面讲授证券投资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投资技巧。《证券投资学》慕课自2018年上线以来,总选课人数超过5万人,在智慧树平台上为75所高校的2万多名学生提供了学分课,教学效果良好。本课程2020年入选“智慧树网本科高校专业课程TOP100”课程,获得了“东西部高校共享联盟”的高度评价。


本课程的线下课程分为8次课,主要授课的内容包括:(1)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历程与现状,教学内容体现学科的前沿性和现实性;(2)中国证券市场热点讨论课,培养学生探究学习等高阶学习能力;(3)证券市场案例分析课,教师讲授国内外证券投资典型案例;(4)证券市场案例展示课,学生分组展示资本市场案例分析课件,培养学生“能够应用、能够分析、能够综合”等高阶性的能力;(5)资产价值分析,教师课堂讲授资产定价等难点内容;(6)模拟炒股指导课,教师讲授技术分析的各类指标,演示技术分析方法,布置学生模拟炒股作业;(7)模拟炒股实践课,学生利用实验室软件进行模拟炒股,培养学生复杂思维复杂问题求解等高阶能力;(8)证券市场前沿问题专题课。每年讲授一个证券市场热点及前沿专题,加强课程思政的内容,使学生全面了解中国证券市场方针战略和现实。

三、《证券投资学》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特色

1.本课程的特色: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三个特点。“高阶性”体现在,本课程通过慕课实现了基本理论和知识的传递和展现,线下课堂将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创新性”体现在,课程内容放眼世界,立足本土,突出了前沿性和中国特色;课程教学形式先进、教学互动多维,教学结果具有探究性。“挑战度”体现在,课程教学融入金融科技、大数据分析等内容,彰显学科交叉融合特色,同时课程设计了综合课、活动课、实验课等不同方式,对老师备课和学生课下学习提出了较高要求。

2.本课程教学改革创新点:一是打造优质丰富的线上教学资源,在线教学内容与时俱进、问答题目设计更加全面,线上互动更加多维,线上题库不断完善等。二是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线下课堂学生参与证券市场热点问题小组讨论、案例制作展示、模拟炒股等环节,构建以应用能力培养为导向课程体系;三是线下课堂讲授课程前沿理论和难点问题,有效解决了课程知识普及缓解和拔高性教学的冲突问题;四是教学内容体现课程思政,融入当前我们经济改革和证券市场的方针战略,培养学生的追求卓越,刻苦耐劳的精神,增强四个自信。

附:《证券投资学》在线课程链接:

1.中国大学MOOC《证券投资学》: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ZUEL-1205724811?from=searchPage

2.  智慧树《证券投资学》:

https://coursehome.zhihuishu.com/courseHome/1000007700#teachT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