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质量工程

一流课程|金融学院《投资学》入选首批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发布《关于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公示》,金融学院张中华教授负责的《投资学》被认定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

一、课程负责人简介

张中华,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入选国家百千万跨世纪(第二层次)人才工程;曾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财政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中国投资学会副会长等职。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重大项目和横向社会科研项目,出版学术著作10多部,在《经济研究》、《财政研究》、《投资研究》等发表文章50多篇,多项学术成果获得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长期承担本科《投资学》和研究生《中外投资理论比较》的教学任务。主编的《投资学》先后被列为“十五”、“十一五”和“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教材;主持编写的《中国投资学科建设研究》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作为牵头人的“金融学核心课程”教学团队获教育部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主讲的《投资学》课程先后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2006)、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6);2019年领衔制作的在线开放课程《投资学》已在智慧树平台和中国大学生慕课平台上线。作为负责人的投资学专业2019年获评为全国第一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二、《投资学》是一门怎样的课程

作为《投资学》课程的前身,《基本建设拨款与信贷》课程在20世纪50代初已在我校开设。改革开放后,随着国内证券市场的建立,基于理论联系实践的需要,《投资学》课程的教学内容由注重产业投资,过渡到产业投资与证券投资并重。为了进一步建设本课程,2006年,张中华教授突破原有同类教材的框架,以投资决策为核心,对投资学的理论体系进行大胆的创新,撰写了《投资学》教材,并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2005年与2006年,《投资学》建设成为省级精品课程与国家级精品课程。2016年,《投资学》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9年,在线开放课程《投资学》已在智慧树平台和中国大学生慕课平台上线。目前,基于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网上在线开放课程的累计学习人数已接近10万人,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应,获得了广泛好评。


本课程在教学内容上共分为投资总论、证券投资、产业投资和宏观投资四篇。其中,投资总论主要阐述投资的概念与特征、投资的基本类型、投资学的产生与发展、投资学的分析方法、经济制度与投资决定的方式。证券投资篇主要阐述证券投资的工具、证券市场的运行、债券收益率的计算和价值评估、投资风险与投资组合、资产定价模型(CAPMAPT)、证券投资分析、投资组合评价、期货与期权投资。产业投资篇主要阐述产业投资的特点与运动过程、产业投资的市场分析和供给因素分析、产业投资的经济效益评价和社会评价、不确定条件下的产业投资决策。宏观投资篇主要阐述投资总量、投资周期、投资结构、投资区域配置和投资的宏观管理。

《投资学》课程是我校投资学专业的基础性核心课程,是金融学类专业学生的必修课,也是众多其他相关专业学生的选修课。《投资学》课程的目标是培养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既具有深厚的投资理论素养又拥有高超的投资应用技能,既了解国际国内投资发展趋势又熟悉投资实践创新,能胜任银行金融部门、咨询评估机构、企事业单位相关投融资工作的“应用型、创新性、国际化”卓越投资人才。学习完本课程后,学生应系统掌握投资学专业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熟悉投融资决策相关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学生应具备坚实的金融投资、产业投资和宏观投资的知识和理论,熟悉投融资策划、投资分析与决策、投资管理等专业实践技能,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能从事与投融资策划、投资分析与决策、投资管理活动等实务与应用性研究工作,也适合继续攻读相关学科的研究生学位。

三、《投资学》为何能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投资学》能够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离不开这门课程在课程特色、教育理念、教学设计与课程实施等方面的持续创新。

在特色定位上,国内《投资学》课程的体系主要有三大流派:一种以欧美经验为主,主要讲述金融投资;另一种以传统产业投资为主,主要讲授工程投资决策、建设管理等;还有一类是把产业投资和金融投资融为一体。我校《投资学》课程属于第三类,它突破性地在内容安排上先研究证券投资与产业投资的微观决策,再研究投资的宏观决策,遵循从一般到特殊、由局部到整体的逻辑思路。

张中华教授主编的《投资学》被连续列入国家“十五”、“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投资学》教学团队是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2019年,《投资学》课程组所在的教研室获批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此外,我校《投资学》不是一门孤立的课程,而是有工程管理、房地产经营与管理、金融学等专业群的强力支撑,自然地把产业投资、金融投资和宏观投资融为一体,微观投资和宏观投资有机结合在一起。

在教育理念上,本课程立足中国投资实际,以培养中国投资发展所需要的合格人才为根本任务;结合专业特色推进课程思政,深入挖掘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注重教授主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人;不断创新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与教学技术;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不断优化素质教育导向的课程设计,培养“应用型、创新性、国际化”的卓越投资人才。

在教学设计上,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着力激发学生对投资学的兴趣,着重投资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教学。坚持由简到难、循序渐进,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在教学内容上进行合理取舍。创新教学方法,灵活运用讲授法、图示法、创设问题情境法、案例分析法、讨论法、数据推导法、多媒体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方法,增强学习效果。注重教学过程管理,强调过程评价,向过程要质量。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实行严格的听课制度,将专家评价、同行评价和学生评教有机结合起来,以教学评价促教学改进,以教学评价提升教学质量。

在课程实施上,积极倡导以“主动参与,乐于探究,交流与合作”为主要特点的学习方式,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将课堂教学与“投资学MOOC”相结合,将线下教学与线上资源相结合,将传统授课模式(Lecture-based LearningLBL)与小组讨论(Team-Based LearningTBL)、创设问题情境(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案例教学(Case-based learning, CBL)相结合。在教学过程中正确处理好课堂教学中的师生关系,通过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创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打破课堂沉默,焕发课堂生机与活力。注重因材施教,采取多种考核方式,适当提高平时成绩的比重;践行互动式学习理念,与学生开展有效的课堂互动、课下互动和网上互动,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及时回答学生们提出的问题。

附:《投资学》在线课程链接:

1.中国大学MOOC《投资学》: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ZUEL-1207045802?from=searchPage

2. 智慧树《投资学》:

https://coursehome.zhihuishu.com/courseHome/1000009255#teachTeam

3.爱课程网《投资学》(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

https://www.icourses.cn/sCourse/course_31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