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金融学院第十期文澜金融学术午餐会顺利举行

(学生记者毕青卓)2021年3月11日中午1200,金融学院文澜金融学术午餐会第10期在文泉楼南508图书馆顺利举行。本期的主题为强制分红与高管在职消费基于国有企业集团的证据”,主讲嘉宾是金融学院孔东民教授,主持人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肖加元主任,金融学院副院长吕勇斌教授、卢建新教授、陈雄兵副教授、王琴副教授、肖爽博士、王亚男博士、薛成博士等老师及硕博研究生共5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讲座主要讲述了国有企业集团在受到外来冲击的情况下,其下属的上市公司高管的在职消费情况。孔东民教授通过对2007年国有企业集团的强制分红政策数据分析,进行了双重差分估计,得到了当国有企业集团被强制要求向政府支付股利时,集团下属的上市中央国有企业的在职消费大幅减少。孔东民教授分析认为这其中一个可能的机制是国有企业集团的不利现金冲击可以通过减少上市公司管控的资源从而缓解代理问题,他认为研究结果对于内部治理和外部治理较好的公司更为明显。孔教授评估了强制股利政策的经济后果,并提供了一定的政策参考。


讲座结束之前,孔东民教授与前来参会的师生进行了友好的交流。本期文澜金融学术午餐会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孔东民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是行为金融、公司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