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专业建设

一流专业|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成功入选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院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榜上有名。这是继我院投资学、金融工程、金融学专业分别入选2019年、2020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后,在本科专业建设方面的又一优异成绩。

一、专业历史底蕴深厚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起源于1988年我校开展的住房专题讨论,1992年成为全国首批创办本科房地产专业的高校,并成立投资与房地产教研室。1994年成立独立的房地产教研室,1996年设立房地产研究所,并始终保留房地产方向的本科生培养和研究生的培养。2006年《房地产经济学》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2008年恢复房地产本科专业的招生。2017年创建以碧桂园等房地产企业为依托的实训基地。

二、专业特色优势鲜明

本专业自成立以来,连续办学时间长,专业建设积淀较深;较早形成并持续保持本硕博人才培养完整体系;保留财经院校的特色,突出房地产投资、房地产金融、房地产财务与资产管理、房地产法规等特色课程的教学,与我校“法与经济”双一流建设目标符合度高;是国内唯一设置在金融学院的房地产专业(与国外许多著名高校类似),具有独特的学科环境;形成了与设置在同一个系的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两个同类专业交叉融合、又不失各自特色的人才培养路子。

三、就业质量长期向好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多样,且就业质量高。毕业生主要分布在金融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咨询/评估机构和政府部门等领域,学用贴合度高,毕业生发展空间大。主要就业领域涵盖金融机构如建行、招行、工行等,房地产企业如碧桂园、万科、恒大、世茂等,咨询评估机构如戴德梁行、仲量行等,政府部门如住建局、发改委、国税局、房管局等。部分优秀本科生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2019年境内外升学率超过50%,均进入到国内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如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厦门大学、武汉大学、香港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弗罗里达大学等等。

四、国内知名度持续提升

多种社会评价机构的评价结果显示,我校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长期排在全国房地产专业前三名。中国科教评价网对本专业本科教育高校进行排名,本校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始终排在全国前5名,20122013年排名全国第一。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2018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结题并公布,我校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被评为A++

五、培养模式创新多样

为了适应社会发展对高水平房地产专业人才的需求,本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不断进行改革创新。第一,以大类招生改革为契机,强化学生基础教育。2018年本专业与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业合并为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开始试点大类招生。在大类培养框架下,学生在前三学期统一学习大类平台基础课,强化基础知识训练,从第四学期开始进入专业教育阶段。第二,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引导学生深入社会实践、关注现实问题,培育学生经世济民、诚信服务、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近几年,结合我国房地产市场实践的最新发展,本专业在专业课程教育中积极课程思政,使专业课内容更丰富、更贴近我国实际,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更多有关思政的正面信息。第三,积极推行“辅导员+本科生导师+班级导师”制度,从德、智、体、美、劳全方位指导学生成长成才。第四,实施“优本计划”,以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提高学生的学术科研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第五,以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和竞赛活动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201712月,我院房地产专业学生代表队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房地产策划大赛暨首届全国大学生房地产专业能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二等奖,同时我校荣获“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房地产策划大赛优秀组织高校”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学研用联盟·2017年度优秀人才储备基地”称号。201812月,房产1601组成的“宜居天下队”在易居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房地产策划大赛全国赛区总决赛中荣获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