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金融学院第十一期文澜金融学术午餐会顺利举行

(学生记者 刘嘉琪2021年3月18日中午1200,金融学院文澜金融学术午餐会第11期在文泉楼南508图书馆顺利举行。本期的主题为“机构投资者经营属性分化对资本市场稳健性的影响—来自我国寿险行业的理论与经验研究”,主讲嘉宾是金融学院保险系讲师仲赛末博士,金融学院卢建新教授、胡祥副教授、肖爽博士、夏鑫博士等老师及硕博研究生共2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讲座主要讲述了保险公司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第二大机构投资者,“险资举牌”、“宝万之争”等事件影响,能否继续发挥资本市场重要“压舱石”的作用。仲赛末老师基于保险公司经营属性分化的视角,采用两期博弈模型分析保险公司经营属性分化的动因和可能产生的后果研究发现,2010-2018年间,我国寿险行业金融属性整体呈上升趋势,而保障属性呈下降趋势,并在2015年达到最低;保障属性较强的寿险公司持股可以显著抑制股价崩盘风险,金融属性较强的寿险公司持股会显著加剧股价崩盘风险。同时,仲赛末老师发现,金融属性较强的寿险公司持股周期短,持股稳定性差,增强了股价的同步性,容易引发羊群效应,不利于保险资金长期保值增值职能的实现,严重危害了金融系统的稳健性


讲座最后,仲赛末老师与前来参会的师生进行了友好的交流。本场讲座吸引了众多师生参与,现场气氛热烈,11文澜金融学术午餐会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仲赛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系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风险管理与保险,已经在《经济管理》、《财经研究》、《保险研究》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