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金融学院第十三期文澜金融学术午餐会顺利举行

(学生记者 崔巍川)2021年3月24日中午12:00,金融学院文澜金融学术午餐会第13期在文泉楼南508图书馆顺利举行。本期学术午餐会的主题为“利用预售机制缓解企业财务困境(Advance Selling to Ease Financial Distress”,主讲嘉宾是金融学系肖爽副教授,余明桂院长、庄子罐教授、卢建新教授、陈思翀教授、胡祥副教授、李标副教授等老师及硕博研究生共50余人参加本次讲座。

 

此次讲座肖爽老师向大家介绍了面临财务困境的企业是否应该以及如何成功实施预售。当企业面临严重的财务危机时,传统的预售机制在特定情形下虽然不能产生任何利润,但是可以帮助企业存活。针对传统预售机制,肖爽老师提出两种改进方案,即:(i)引入“全有或全无”条款,或(ii)出售未来消费的折扣券,结果表明这两种方案不仅可以扩展企业存活区间,而且还可以给企业带来利润。当企业面临温和的财务危机时,传统的预售不能给企业带来任何改善,但是结合使用上述两种改进方案后的预售机制可以显著提高企业效率和利润。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于企业财务困境方面的内容有更深刻的认识。

讲座结束后,肖爽老师与前来参会的师生进行了友好的交流。本期文澜金融学术午餐会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肖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目前研究方向为供应链金融、金融与运营交叉研究、金融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