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院新闻

金融学院与校心理中心开展案例研讨会

(通讯员 胡阳)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开展心理育人工作能力,精准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规范处置心理危机事件,4月1日上午,金融学院在文泉南楼310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案例研讨会,邀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副主任杨子云、咨询中心专职咨询师康丽婷对全体辅导员进行专业指导。会议由金融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站长胡阳主持。

胡阳结合学期初各年级上报的心理困难学生情况汇总,分析指出本学期以来,学院各年级均有报告心理关注对象,既有新增个案,又有长期关注的对象,整体数量上升趋势明显,尤其是学业压力导致心理问题频发,占到接近半数,这部分学生面对考试焦虑情绪突出,如何针对这部分同学开展精准帮扶,成为心理育人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其次还有原生家庭问题、情感问题等引发的心理问题,以及心理问题之下呈现的抑郁、焦虑、睡眠障碍等状况,都需要重点研讨以提升辅导员开展这项工作的专业度和科学性。

研讨会上,各辅导员挑选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典型案例与解决难点作了详细介绍,杨子云老师在认真听取情况介绍后,帮助辅导员破解问题,整理思路,给出指导建议。针对学生面临学业压力与心理困难的双重困境这一突出问题,杨老师指出提出希望并不代表理解共情,要从接纳认可的角度重新帮助学生架构意义,制订计划,从而帮扶学生改善现状。期间,辅导员与心理专业老师互动频频,大家就每个案例的解决路径与突破口,进行了充分的研究和讨论。

心理健康工作案例研讨作为金融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站“守护坊”中的重要工作内容,每学期定期开展,通过与心理中心专业的交流与研讨,为辅导员安全、有效的识别和干预心理危机提供科学的指引,在精准提升心理育人成效方面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