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金融学院第十四期文澜金融学术午餐会顺利举行

(学生记者 马昊旸202141日中午12:00,金融学院文澜金融学术午餐会第14期在文泉楼南508图书馆顺利举行。本期学术午餐会的主题为“Market discipline in the corporate’s cyber-security governance: monitoring and influencing.”,报告人为金融学院陈思翀教授,学院卢建新教授、胡祥副教授及硕博研究生共20余人参与此次讲座。

 

陈思翀教授讲座中

此次讲座内容是基于新闻报道收集整理2013至2018年间发生过网络安全事件的国内外上市公司样本,并运用事件研究法并结合调节效应模型,考察网络安全事件的发生是否会对企业及经济整体产生显著影响。陈思翀教授还进一步分析网络安全事件的披露在不同行业、事件结果以及发生频率等场景下的异质性问题。研究结果显示,网络安全事件在窗口期内的累积超额收益率显著为负,带来的直接市值损失高达363.8亿美元。其中,零售业、服务业和交通、通讯、电气、瓦斯与卫生服务业的负向效应尤为显著。客户信息特别是金融类信息的泄露会引起更剧烈的市场反应。而且,当企业信息泄露事件频发时,市场的负向反馈也会更为强烈。不仅如此,网络安全事件的影响在短期内也会向同行业企业扩散,服务业与零售业内存在尤为显著的扩散效应。基于此,企业应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尤其是客户或金融类信息保护,同时应及时修复安全漏洞并定期检查以防止数据泄漏事件再次发生。

讲座结束后,陈思翀教授与前来参会的师生进行了友好的交流。本期文澜金融学术午餐会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陈思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国际金融、金融机构与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