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主题教育

校级“双带头人”工作室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通讯员 吕勇斌 郝海涛)4月15日,金融学院银行管理教研室党支部与金融学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在文泉楼611室联合开展四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以“学史增信跟党走,百年荣光耀初心为主题,师生党员就“学史增信”“国家安全”“党员不信教”三大主题进行集中学习、交流感想,回顾和梳理金融学院学科发展的红色基因和金融学科人才培养的发展脉络。本次活动由金融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银行管理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吕勇斌与学生支部书记郝海涛联合主持,银行管理教研室陈彩虹、宋清华等9名教师党员和王玉婷、杨雪琪等6名学生党员参加,金融学院辅导员范媛老师列席。

在师生党员自我介绍之后,主题党日活动正式开始。首先,师生党员在两位书记的带领下,集体重温入党誓词,激励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随后,在热烈的掌声中,特邀党员代表陈彩虹、老党员代表宋清华、辅导员代表范媛向学院2020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吕勇斌、胡娟、陈雄兵三位党员教师颁发荣誉证书。

 

活动第三项,由主持人吕勇斌、郝海涛带领大家集体学习。教师支部书记吕勇斌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第179-183 页《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以及《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他倡议,全体师生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研究生支部书记郝海涛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369-375页《为什么说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为什么说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相关内容郝海涛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认为师生党员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增强党员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防范抵御国家安全风险能力,为平安中国建设和平安校园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吕勇斌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全面提高新形势下宗教工作水平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十条至六十四条相关内容他认为,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展党员不信教专题教育和工作自查,引导师生党员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严格遵守党员不信教的政治纪律,进一步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底色。

参会师生党员对学习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积极交流学习感悟。中国建设银行前董事会秘书、银行管理教研室教师党员陈彩虹认为,学习党史,就是要找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思想密码,从党史中汲取思想滋养,用思想的力量推动实践的创新,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党史,学习共产党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真理的力量。研究生2020级学生党员王贤明认为,新形势下,我国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面临的威胁日益明显、风险因素日益增多,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任务繁重艰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安全工作是党治国理政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保障国泰民安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作为学生党员,牢固树立和认真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做出自己的贡献。

师生交流互动环节,教师党员陈彩虹和宋清华分别做了发言作为一名老银行人,陈彩虹老师回顾了中国银行业的发展历史,并提出一个非常有趣的观点,中国银行业历史最有意义的事情是以数字“4”作为标志的:1984年开始实施商业银行法是改革开放后银行业发展的起点1994年银行业经历三大事件汇率并轨住房货币化改革和成立三家政策性银行2004经历银行股份制改造的铺垫,真正建立起现代银行制度2014年银行业迎来金融科技巨大变革陈老师的生动讲解,大大提升了学生党员对中国银行业辉煌发展的认知能力。

 

教师党员宋清华是原金融学院院长,他全面回顾了金融学院学科发展的历史:1949年中原大学财经学院成立,19503月中原大学财经学院金融系成立有了第一批金融学生,是新中国最早的金融、投资人才培养基地之一;1978年我校开始招货币银行学的研究生是全国第一批招研究生的学校;1987年我校开始招货币银行学的博士生1995年投资经济博士点成为当时全国高校中唯一的该专业博士点;2007年金融学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2014年金融学院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2019年金融学院入选教育部“三全育人”工作试点院系2020年以来,学院投资学专业金融工程专业和金融学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他指出,我校金融学科人才培养历史悠久为我国金融学科发展做出了很重要的贡献,希望各位金融学子传承、创新,为新时代金融学科建设添砖加瓦。

教师党员刘春志分享了自己对党员信仰的思考她认为,对党的信仰一定是发自内心的对党的崇敬和尊重要发自肺腑这种信仰一定不能带有任何功利色彩对党的信仰最初来自于家庭随着对党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代表我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正因如此党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可以得到全国人民的认可和拥护

 

在赠书环节,支部书记吕勇斌代表教师党员7名学生党员赠送书籍《马克思与青年》,期盼在重温青年马克思的思想历程和人生之旅中激励青年,在解读马克思主义与世界青年和中国青年的历史渊源中启发青年,在讲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中引领青年,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学院高质量贡献中南金融学子的力量和担当。

 

本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是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深度融合,师生党支部共建的创新学习形式,是持续推进学院“三全育人”工作、开展课程思政的创新学习手段,切实提高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学习实效性、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