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你本来就很美——造价1901召开自我欣赏与悦纳主题心理班会

(学生记者 陈褚滢)当今社会竞争压力不断加剧,人们为了不断适应全新的环境、迎接未知的挑战,都在你追我赶地提升自身。由于竞争过于激烈,我们总是很容易陷入内卷的怪圈,再加上本身对自我认知的不完善,很多时候就会不停地抱怨自身的各种“缺点”,导致内心的不自信、焦虑甚至影响我们的身心健康。通过问卷,怎么敢跟我们作队(以下简称我队)发现本班有不少同学陷入了否定自我的怪圈。许多人过分苛责自己不够好看、不够聪明、不够多才多艺、成绩不够优异……有的人甚至因为某一点不足而完全否定我。当然,适当的自我要求和危机感可以鞭策我们进步,但过分苛求以至于无法接受自身的不足只会让我们焦虑,甚至有可能发展到自卑的境地。此时,自我悦纳就显得意义非凡。如若学会自我欣赏与悦纳,大家就会意识到自己的独一无二性,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优点与缺点,认识并发扬自己的优点,坦然接受自己的不足,学会与自己相处,才会更加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

恰逢心理中心举办心理班会策划大赛,“怎么敢跟我们作队”小分队借此契机开展关于自我欣赏与悦纳的主题心理班会,以帮助造价1901的同学们了解更多的心理学知识,增加有关自我悦纳的理解,做到更加全面、客观、深刻的认识自我、接受自我、肯定自我。

  

在班会开始之前,小分队成员提前到达文泉313并进行场地布置与PPT调试。用气球装饰教室,把零食与自制小册子“我的画像”放进每一个抽屉,并在抽屉下方准备了惊喜。放映暖场视频“我真的很不错”,指引班级同学按照提前分好的组别顺序就坐。指导老师、辅导员徐惠荣、胡源也来到了班会现场。

主题心理班会共由六部分组成。在第一部分开始之前,主持人石芹遥针对此前以本班同学为基础收集的问卷数据进行概述,指出自我焦虑与自我否定在同学们之间其实很普遍,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对自己有着不满意。以此引入本次心理班会的主题——自我欣赏与悦纳。

班会的第一部分是“我是谁”,六张班级同学的童年照与“我是谁”的动画配音,同学们都积极抢答照片里的同学,班级气氛高涨,同学们纷纷感慨“变化太大”与“完全没变”。紧接着,主持人让各位同学打开抽屉里提前准备的“我的画像”小册子并写下对自己方方面面各种的描述。

在大家纷纷停笔后,班会来到了第二部分——“你比想象的还要美!”。通过观看一个有关自我描述画像与他人描述画像相差迥异的视频短片,主持人向班级同学讲述自我认知的相关心理学知识,通过结合展示的视频解释自我意识中的“现实自我”、“镜中自我”、“理想自我”三个心理学专业名词的定义,引发了大家的思考。紧接着,主持人让大家传递自己的“我的画像”小册子,在接收小组其他组员对自己描述的同时写下对他人的描述。当小册子回到自己手中时便可打开翻看并在组内交流感受,以此探寻“不知道的自己”。

短暂的讨论结束后,主持人带领同学们来到第三部分——“吹走不自信”。同学们以组为单位,共同上台将盛满水的纸杯上漂浮的写有负面词汇的乒乓球依次吹走,同学之间以击掌为传递,以摆出指定姿势为挑战成功。游戏轻松而有趣,引得全场爆笑连连。最后由工作人员计算得出人均用时最短的小组,分别获得零食奖励与惩罚——公开自己的童年照。

在看了他人对自我的评价与吹走了不自信以后,同学们似乎对自己有了新的认识。班会来到了第四部分——“我确实可以!”。同学们按照展示的模板完善了自我画像,大家都更加肯定了自我。

班会第五部分——“一起成为更好的自己!”。主持人提示大家抽屉下方有惊喜。这是由班级同学匿名写的鼓励文字,每封信上都有来自不知名同学的祝福。大家惊喜又感慨,似乎自己并没有那么糟糕,理想自我似乎并不遥远。

班会的最后一部分是“心理中心知多少”,通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健康教育资源使用指南”展示心理中心相关邮箱、预约电话与咨询办公室,主持人鼓励同学们学会正视自我、可多与身边朋友交流、善用学校资源调节自我、勇于接纳自我。并以短句“你很好,你也永远值得”作为结语,升华班级主题,直触心灵深处。

班会最后的合影中,同学们热烈高呼“我本来就很美”,呼应主题,将最美的笑容留在了相机按下快门的那一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