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教育动态

金融学院召开本科毕业论文质量提升研讨会并开展论文自查工作

(通讯员 李敏)2021420日下午,金融学院在文泉楼南508会议室召开金融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质量提升研讨会暨2021届本科论文抽检工作会。由分管本科教育的副院长李建华、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各系正副主任和部分教研室主任等组成的专家小组参加了研讨会并开展了本科毕业论文专项自查工作。


首先,李建华副院长传达了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和学校教务部《关于加强本科毕业论文管理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并结合金融学院实际,对本科生毕业论文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李建华副院长指出,各系、教研室要规范论文管理工作的各个流程,不流于形式,严把过程指导关、评阅关和答辩关;同时,李建华副院长强调了本科生毕业论文撰写的学术规范,要求各系、教研室和论文指导老师要贯彻学术精神,指导学生遵守学术规范,严格杜绝抄袭、代写、买卖论文等有违学术道德的现象出现。另外,李建华副院长结合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中关于实践教学的审核评估指标的要求指出,今后要进一步强化本科毕业论文选题库建设,鼓励学生以教师的专业实践、科研课题为基础进行选题,加大以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实践性工作为基础的毕业论文(设计)的比例。与会的其他老师围绕如何提升本科毕业论文质量进行充分地研讨。


随后,专家小组对随机抽取的130余份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的写作质量进行了专项自查。各位专家认真研读了抽检论文,并对每篇论文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记录。检查发现,被抽检论文大部分质量较好,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一是部分论文选题范围较大,研究问题不明确;二是论文的内容安排和逻辑结构欠合理;三是语言表达欠通顺,意思表述不准确;四是行文格式欠规范,如数据资料引用不规范、图表直接采用截图、缺少摘要、缺乏必要的注释、参考文献数量较少等。

针对本次自查发现的问题,李建华副院长最后强调,各位指导老师应严把质量关,在论文答辩前,仍然存在较大问题的论文可以推迟答辩。在论文答辩过程中,答辩小组应重点对论文质量进行审核,质量较差的论文应不予通过答辩,学生修改后安排二次答辩。

下一步学院会将自查小组的意见和建议反馈至论文指导教师和学生,要求指导教师进一步指导学生认真修改完善毕业论文,进一步提高毕业论文质量。

撰写毕业论文是本科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实践环节,是检验学生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掌握程度的重要标准之一,对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学院将以本次论文自查为契机,严格落实教育部和学校相关管理规定,强化师生质量意识,加大论文指导老师投入力度,细化过程管理,进一步提升本科毕业论文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