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心理育人|金融学院开展“追光青春,破卷成蝶”心理主题辩论赛

  (通讯员 胡阳)今天,你“卷”了吗?面对“内卷”的趋势,你的感受是什么?除了“卷”与“不卷”,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值此第十八届校“5·25”大学生心理文化活动节之际,金融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站阳光坊精心打造了一场“追光青春,破卷成蝶”的心理主题辩论赛,通过辩题“内卷是否有利于群体进步”带领同学们共同探索“破卷”之路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专职教师张晓涵、金融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朱诚蕾、心理工作站站长胡阳、分团委副书记赵达骋、辩论队成员李冰欣、杨诗雨等担任本次决赛的评委。

    金融2006代表队持正方观点,金融2004代表队持反方观点。简短的自我介绍后,正反方一辩首先就辩题展开自己的立论陈词。正方金融2006的观点是:“内卷”有利于群体进步,正方一辩黄雨薇从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内卷使个体为进一步提高竞争优势而不断进步”“各领域的标准随着个体的进步不断提高,群体为适应这种变化而努力进步”“内卷洪流中摆正心态,有利于营造新时代下迎难而上的奋斗氛围”。反方金融2004的观点是:“内卷”不利于群体进步,反方一辩侯雯心指出, 为卷而卷,缺少个人思考,在自己不擅长的领域浪费精力,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非理性竞争会产生形式主义,而我们完全可以用这部分时间去自我思考,去创新。

紧接着,双方进入质询环节,反方四辩谭顺抓住正方对于内卷是否有利于群体进步的标准接连发难,正方一辩稍显犹豫,反方便乘胜追击,不断追问以找出正方的逻辑漏洞,场下的观众都为正方捏了一把汗。在盘问攻辩环节,正方三辩冯熹婧言辞机敏,将双方有争议的定义问题重新抛给了反方,但反方二辩袁卓辉从容应对,抓住对方言语中的概念混淆,破除了对方的陷阱,比赛的气氛一下子被推向了高潮。在比赛最激烈的自由辩环节,双方唇枪舌战,妙语连珠,精彩不断,博得观众们的阵阵掌声。双方四辩总结陈词完毕后,评委杨诗雨和李冰欣分别向反方四辩谭顺和正方三辩冯熹婧进行提问,双方的回答都逻辑清晰,有条不紊。

经过立论、质询、驳论、盘问、自由辩、总结陈词等环节后,评委评议本场比赛的获胜队伍为正方金融2006代表队,最佳辩手为反方四辩谭顺。

比赛结束后,张晓涵老师向大家从心理学的角度解释了“内卷”的涵义,并建议大家在自己迷茫不决时求助于内心,厘清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从而破除“被内卷”和“被工具化”的进程,找到自我价值,实现自我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