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学子视点:热干面中的武汉

昔时庚子,因疫封城,热干面成为武汉的另一个名字,全国人民都为热干面加油。如今解封已过周年,江汉关钟声悠扬,长江水昼夜奔流。2021年的春天,姗姗而来。樱约而至,相聚荆楚。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武汉人又可以打上一份热干面,惬意地边拌边吃边走,芝麻酱与萝卜丁的香气不但萦绕唇齿,更充盈街巷……武汉,经历了那极不平凡、极其艰难、又极难忘的2020年,英雄城市的英雄人民,已然因打赢了那场艰苦卓绝的抗疫大战,而再一次被载入英雄史册。如今,英雄的武汉浴火重生,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书写新时代的江汉华章。

——摘自《光明日报》

 

(作者 易乐瑶 蔡之凝 汲晨静)众所周知,热干面是湖北武汉最出名的小吃之一。其色泽黄而油润,味道鲜美,由于热量高,也可以当作主食,补充能量。不仅如此,透过街头巷尾飘香的热干面看武汉,我们能看到更多。

热干面的特立独行,包含着武汉人的创新。热干面的起源来自一次别出心裁的创新。食贩李包将剩面煮熟晾干,拌以麻油,又用沸水稍烫,沥干入碗,由此便诞生了第一份热干面。而这也恰恰可见武汉人民的创新精神。从新中国第一座自己新建的钢铁企业“武钢”,到中国第一座承办军运会的城市;从长江上第一座跨江大桥,到如今的光纤、生物技术、激光、智能手机研发地;从一句“敢为人先”的口号,到微软、辉瑞、华为、小米的落户之处。时代的巨轮滚滚向前,“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精明的武汉人手捧一碗热干面,利用超越时代的创新眼光稳立鳌头,引领着江城奔驰在发展前沿。

热干面的兼容并蓄,体现了武汉人的文化。一碗热干面,面条放入滚水中浸烫15秒,佐之以芝麻酱、味精、生抽、卤水、葱、萝卜丁、酸豆角,琳琅满目、包罗万象,夹起一筷,便能体会武汉这座城中丰富的文化。泱泱荆楚,这里有伯牙鼓琴的千古绝唱,高山流水觅知音的“知音文化”;这里有木兰替父从军,“行万里,赴戎机”的“木兰文化”;这里有崔颢俯吟“晴川历历汉阳树”、李白兴吟“黄鹤楼中吹玉笛”、孟浩然沉吟“烟花三月下扬州”的“黄鹤文化”。武汉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底蕴,还是一座青春活力之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大学城,武汉有130万在校大学生。五彩斑斓的街头涂鸦、炎热躁动的草莓音乐节、挥洒汗水的武汉马拉松......武汉的历史与文化,不仅在那亭台楼阁、山川湖泊之中,也在这年轻而肆意的血管中。

热干面的干爽粗犷,承载了武汉人的精神。热干面最大的特点,大概就是“干”了,没有汤汤水水的累赘,没有繁杂底料的黏腻,一碗面中可见武汉人的干爽,也可见武汉城的刚烈。这里曾打响了打破两千余年帝制的“首义第一枪”,是救国于危难的觉醒;这里曾爆发“二七”工人运动,是先烈们为革命牺牲的无畏;这里曾建成为抗日战争提供后援的汉阳兵工厂,那是旧时代武汉工人们用自己的汗水支持着新中国的诞生。这里还有“为一国人封一座城”的英雄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武汉必将通过打赢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再次被载入史册。”正如热干面一样,武汉人民的精神与品格,从来都是敢想敢做、刚烈直爽、毫不犹豫。

2020年的48日是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的日子,202148日便是武汉解放一周年纪念日。热干面见证了武汉从一个春天走到了另一个春天,见证了英雄的城市和人民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热干面背后的武汉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一碗小小的热干面,可见一座大大的武汉城。武汉人民手捧热干面,朝气蓬勃、风风火火地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希望慕名而来的全球友人可以从中读出荆楚之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