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子风采

天问天文,纸上星空——金融志协举办天文知识科普主题爱幼志愿活动

    (学生记者 孙铭钰)绚烂星空一直是美丽和浪漫的代名词,但是其背后的天文知识却很少有人了解。时值6个中国航天日,为帮助青少年更好地了解和学习天文知识,提高他们的动手实践能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员青年志愿者协会青栀服务队于2021424日下午在武汉市碧桂园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开展了天问·纸上星空天文知识科普主题志愿活动。

活动伊始,志愿者通过讲解以及视频展示,解释被称为星星眨眼的折射现象。随后又做了两个简单易懂的小实验让青少年直观观察折射现象,让他们更好地理解折射的原理。接下来的“流星滑落环节以互动提问的形式展开,青少年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收获了关于八大行星的知识。大家共同观看了关于流星的种类以及不同金属化合物的焰色反应的视频,青少年们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在随后的“纸上星空环节中,青少年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进行了星星和爱心的折纸手工制作并完成了想象奇特的星空图。主持人还邀请了几位制作优异的青少年来分享他们绘制的星空图和设计想法,大家用热烈的掌声表达对他们的赞扬。活动的最后,青少年拿着各自绘制的星空图与志愿者进行合影留念。

或许以后当他们看到星星闪烁会想起今日折射实验的奇妙,当他们对着流星的许愿时会记起焰色反应的有趣。本次活动激发了青少年们对星空背后的天文知识的兴趣,启发他们去追寻自然中蕴含的知识,同时也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少年强则国强,志愿者们也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让青少年们了解到更多书本外的知识,拓展兴趣,成长为优秀的综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