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金融学院第218期文澜金融论坛顺利举行

(学生记者 左梦林2021511下午三点,金融学院文澜金融论坛218期在文泉楼南106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论坛的主题为“官员早期经历、偏好与行为决策主讲嘉宾是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钱雪松教授,主持人是金融学院庄子罐教授,金融学院白小滢副教授等老师及硕博研究生共30余人参与此次讲座。

 

钱雪松教授讲授中

此次讲座钱雪松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官员早期经历对其任职期间房价调控的影响。钱雪松教授首先介绍了地方政府官员在政策实施中起到的作用,进而分享了与知青相关的研究文献,其中重点讲述了上山下乡经历对微观个体的影响。通过理论分析和实证研究,钱雪松教授认为相比于非知青官员,知青官员辖区的房价水平相对较低。进一步的异质性检验表明,官员上山下乡经历对房价的影响表现出丰富差异性。其一,从上山下乡经历异质性视角看,官员上山下乡期间的住房条件越差、上山下乡的时间越长,官员辖区的房价水平相对越低;其二,从官员任职的外部制度环境视角看,与面临较大财政预算约束的官员相比,对面临较小财政预算约束的官员而言,知青上山下乡经历对其辖区房价的抑制作用相对更强。与非知青官员相比,对知青官员辖区而言,不仅土地供给数量相对更多,而且住房土地供给更多向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保障房领域倾斜。

讲座最后,钱雪松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友好的交流,主持人庄子罐教授总结了此次讲座内容,并对主讲嘉宾表达感谢,本期文澜金融论坛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钱雪松,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Vanderbilt University经济系访问学者(2011-2012),现为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司金融、产业经济、金融制度与经济发展等,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1项结题评价为优)。迄今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世界经济》《会计研究》《中国管理科学》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Analysis、China Economic Review、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 Finance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