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金融学院第219期文澜金融论坛顺利举行

(学生记者 崔巍川2021513中午1200,金融学院文澜金融论坛219期在文泉楼南508图书馆顺利举行。本期论坛的主题为“商业车险奖惩系统的构建与评价——基于索赔次数与索赔强度的分析视角主讲嘉宾是金融学院胡祥副教授,金融学院副院长胡宏兵教授、保险系主任余洋副教授等多教师及硕博研究生共20余人参与此次讲座。

 

胡祥副教授讲授中

此次讲座胡祥副教授从索赔次数与索赔强度的视角,分析了如何构建商业车险奖惩系统。结合商业车险综合改革,银保监会对车险奖惩系统进行调整的社会背景,分析了现实中的奖惩系统的改进空间。在实际应用中,奖惩系统依据被保险车辆的经验索赔次数对先验费率进行调整,没有考虑索赔强度的影响,可能会造成费率厘定的不公平。因此,结合个体保单的索赔次数与索赔强度信息构建一种新的奖惩系统。在泊松-伽马与二项-贝塔分布假设下,通过极大似然估计方法得到二元信度模型的参数,进而测算出奖惩系数。最后,基于我国某财产保险公司2016年的一组商业车险数据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此种方法可以提高后验费率厘定的准确性和合理性。

讲座最后,胡祥副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友好的交流,本期文澜金融论坛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胡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中国准精算师。研究领域主要包括风险管理与非寿险精算。在Insurance: Mathematics & Economics,Scandinavian Actuarial Journal以及《统计研究》《保险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