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金融学院第221期文澜金融论坛顺利举行

(学生记者 刘嘉琪2021520下午1300,金融学院文澜金融论坛221期线上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上顺利举行。本期论坛的主题为“不完全信息下国际工程投标/不投标决策研究主讲嘉宾是成都理工大学工程管理系李光华副教授,主持人是金融学院韩姣杰副教授,金融学院郑弦副教授等多名教师及硕博研究生共170余人参与此次讲座。

 

李光华副教授讲座截图

讲座伊始,李光华副教授以“为什么进行国际工程投标/不投标决策”这个问题引入,讲述了错误的投标决策及其后果。并从中国国际承包商的视角出发,研究如何有效制定国际工程投标/不投标决策。

李光华副教授通过文献回顾和问卷调研识别出一套与国际工程特点相匹配的投标决策因素,分析得出不同类型承包商在影响因素的重要性认知上存在关联性和差异性。接下来,根据已识别的影响因素和多个决策目标建立出一套概念性的投标决策框架,运用因子分析和偏最小二乘法结构方程模型验证决策因素与决策目标的关系,进而构建出能够反映投标者决策制定机理的投标/不投标决策框架;根据各个决策目标对因素信息的需求量及获取难度大小,明确了国际工程投标/不投标决策各个决策目标的评估顺序;针对国际工程投标决策中存在定性因素主观评估及因素信息不完全等不确定问题,将证据推理方法引入到决策模型中,构建出基于证据推理理论的不完全信息条件下的多阶段投标/不投标决策模型。

讲座最后,李光华副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友好的交流,主持人韩姣杰副教授总结了此次讲座内容,并对主讲嘉宾表达感谢,本期文澜金融论坛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李光华,成都理工大学副教授,工程管理系副主任,国家一级注册造价师,交通运输部甲级造价师,具有多年国际工程项目实践经验,主要从事国际工程项目选择、国际工程投标报价和工程项目造价管理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目前,在Journal of Construction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和Engineering, Construction and Architectural management 等工程管理知名期刊发表SSCI/SCI论文4篇,EI论文3篇,完成专著1部。长期担任Journal of Construction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和Journal of Civil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期刊的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