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金融学院第223期文澜金融论坛顺利举行

(学生记者 马昊旸)2021年5月20日中午12点,金融学院文澜金融论坛第223期在文泉楼南106顺利举行。本期论坛的主题为“Political Polarization and Corporate Investment”。主讲嘉宾是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助理教授冷铁成博士,主持人是金融学院院长余明桂教授,金融学院的陈思翀教授、吴震星博士、薛成博士等多名教师及硕博研究生共30余人参与此次讲座。

 

冷铁成教授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冷铁成教授就政治极化问题同老师与学生进行了交流,向我们介绍了美国民主党派和共和党政治上意见的不一致所带来的影响,研究表明政治极化的程度已经不仅仅局限于美国国会,还扩展到了许多州的立法机构。随后,冷铁成教授利用1993年至2016年美国州议员投票模式的最新数据,用民主党和共和党中间派之间的意识形态距离来衡量,发现公司投资与州立法两极分化之间存在强烈的负相关关系。经济方面,在控制了增长机会和经济条件之后,州内两极分化的平均值增加一个标准差会导致平均公司的投资率降低4.5%。两极分化导致的立法僵局似乎是政治两极分化阻碍企业投资的一种可能的潜在机制。为了应对日益加剧的政治两极分化,企业更有可能将其公司总部迁往两极分化程度较低的州。

讲座最后,冷铁成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友好的交流,主持人余明桂院长总结了此次讲座内容,并对主讲嘉宾表达感谢,本期文澜金融论坛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冷铁成,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助理教授。2015年毕业于新加坡管理大学获得金融学博士学位,研究兴趣包括企业投资,创业创新,政治与金融等方面。冷博士的论文曾发表于Management Science,同时其也有论文在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再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