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论坛第224期顺利举行

2021年5月24上午800,金融学院文澜金融论坛第224期在文添楼501顺利举行。本期论坛的主题为“区块链、比特币与金融技术创新”。主讲嘉宾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李虹含老师,主持人是金融学院副院长吕勇斌教授金融学院硕士研究生共80余人参与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李虹含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区块链技术中的金融技术创新。第一部分,李虹含老师介绍了区块链与比特币之间的联系。随后引入了区块链金融的定义,并从融资和应用两个方面来解释区块链金融的含义,通过庞氏骗局、泛亚事件以及e租宝事件得出区块链金融的教训和启示,即不要相信不合实际的投资回报率和无实际业务支撑的投资。最后对于区块链金融的监管现象进行了说明。第二部分,李虹含老师首先介绍了ICO和IPO的区别,重点介绍了ICO的定义、流程以及监管。随后介绍了区块链技术在保险银行业的应用以及区块链技术在金融服务的应用,其中在金融服务中的应用有跨境支付、供应链金融、证券发行交易以及ABS等。最后介绍了全球金融科技与区块链的发展现状及应用。

 

李虹含老师线上讲座现场

讲座最后,李虹含老师与前来参会的师生们进行了友好的交流,主持人吕勇斌教授总结了此次讲座内容,并对主讲嘉宾表达感谢。本期文澜金融论坛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李虹含,正高级经济师/正研究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学博士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尔果斯市副市长、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共青团中央第19—20批援疆博士服务团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财经评论员,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人民日报特约作者。主要研究领域集中于金融科技等方面,在《金融研究》《人民日报》《半月谈》《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金融》《金融时报》《银行家》等权威报刊发表文章一百余篇,主持国家级课题多项,荣获十余个国家、省部级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