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投资系“投资学研小组”第三次线下学习研讨会顺利举行

(通讯员 梁颖悦)2021年5月21日中午13:00,投资系“投资学研小组”第三次线下研讨会在文泉617正式开展。本次会议由白小滢老师和袁歌骋老师组织和主持,郑弦老师出席指导,参会的有2018级和2019级投资学专业的10名同学。本次学术研讨会议由陈晓隆、季嘉豪、雷丹丹、谭曜晨、王艺诺和王曦健和进行两篇论文的汇报。

本次汇报的第一篇论文是宋敏、周鹏和司海涛发表在《中国工业经济》2021年第4期上的《金融科技与企业全要素生产率——“赋能”和信贷配给的视角》,由陈晓隆、季嘉豪和王艺诺进行汇报。三名同学分别就论文的研究背景、创新和贡献、理论机制、数据实验、结论启发进行了汇报,并对实证过程进行了stata复现。首先通过理论分析提出了金融科技赋能传统金融机构,可以通过拓宽信息获取渠道等作用机制缓解信息不对称及信贷配给问题。随后构建计量模型,运用企业层面的数据,对金融科技发展、全要素生产率之间的关系进行实证分析。实证结果表明,地区金融科技发展能缓解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进而在“量”上降低企业的融资约束,在“质”上优化信贷资源配置,从而促进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并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本次汇报的第二篇论文是杨光和侯钰发表在《中国工业经济》2020年第10期上的《工业机器人的使用、技术升级与经济增长》,由雷丹丹、谭曜晨和王曦健进行汇报。三名同学从研究背景、创新点、实证分析和结论思考进行展开,并对stata中双向固定回归等重要语句进行了讲解,并重点对实证分析中的bootstrap法检验作用机制和PSM-DID进行了介绍,还探讨了工具变量选取的正确性。

论文汇报结束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沟通。白小滢老师总结了两篇论文值得学习的内容和存在的问题,并指出,同学们应尝试推导数理模型,熟悉“小模型和大实证”的写作形式。同时也启发我们要多研读高质量文献,积累具有特征的数据和代理变量,思考新颖的研究方向。最后,老师们鼓励我们要勇于投稿,抓住机会参加学术会议,对提高学术能力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