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金融学院第225期文澜金融论坛顺利举行

    (学生记者 曹稚敏)2021526日下午两点,金融学院第225期文澜金融论坛在文泉楼南106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论坛的主题为“从“人对机器” 到“人+机器”:股票分析的艺术与人工智能”,主讲嘉宾是佐治亚州立大学罗宾逊商学院曹顺副教授,主持人为金融学院副院长吕勇斌教授,金融学院院长余明桂教授、孔东民教授、王亚男博士、吴震星博士、薛成博士等老师及硕博研究生共30余人参与此次讲座。

曹顺教授讲座现场

讲座开始,曹顺教授首先讲述了文章的主题,并展开讲述文章的研究设计和实证方法,其筛选并使用了120个特征变量,运用多种机器学习算法对股价收益进行预测;并比较不同算法的预测精度,进而选择最优的算法构建投资策略并与人类分析师进行比较。结果发现其团队构建的用于消化公司财务信息、定性披露及新闻的AI分析师能够在股票预测中击败大多数人类分析师并产生超额收益。

然后,曹顺教授讲述了股价预测中的不同信息对AI分析和人类分析师预测效果的影响。当公司相关信息是高维、透明的且存在大量数据时,AI分析师的相对优势会更强,而当关键信息涉及专业知识(例如行业背景、无形资产的性质等)时,人类分析师更有竞争力。但是,当分析师可以访问替代数据和内部AI资源时,AI分析相对于人类分析人员的优势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下降。

另外,曹顺教授指出将AI的计算能力和人类理解软信息的能力进行结合可以产生最准确的预测。这种结合比AI分析和人类分析师的预测效果都要好。最后他指出未来高技能职业中将会存在“机器加人”而非“机器代替人”的模式。

曹顺教授和参会老师合影

讲座最后,曹顺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友好的交流,主持人吕勇斌教授总结了此次讲座内容,并对主讲嘉宾表达感谢,本期文澜金融论坛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曹顺,佐治亚州立大学罗宾逊商学院终身副教授。曹教授的研究聚焦于公司信息披露对投资者及公司决策的影响。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The Accounting Review, 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 and IEEE Computer等金融学、会计学和计算机科学领域的顶级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