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学子视点|《觉醒年代》:主旋律也打动年轻的心

“什么是共产党人?他就是没有自己,他是考虑别人的人,考虑国家、考虑民族,特别是考虑弱者。”

————龙平平电视剧《觉醒年代》编剧、党史专家

(学生记者 汲晨静 蔡之凝 易乐瑶)百年前,风雨飘摇中的神州,在历史的惊涛骇浪中跌宕起伏。近代中国的历史始终在寻求一个答案:“中国该往何处去?”1915-1921年的六年时间,恰恰是一个由迷茫走向觉醒的年代,思想的变革是那段历史上最恢弘的一笔。《觉醒年代》就讲述了从新文化运动开始到五四运动爆发,再到中国共产党诞生的热血革命故事,展现了一群热血青年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澎湃岁月,体现了少年报国的碧血丹心。

作为一部献礼建党百年的主旋律电视剧,《觉醒年代》之所以能在年轻人中大受欢迎,主要是因为其合理叙事节奏和情节安排。剧中刻画了许多生动的历史人物,辜鸿铭先生就是其中最立体的角色之一。起初,辜先生是旧思想的代表,是一个封建的“老顽固”,但从辜先生的讲座“中国人的精神”开始,他文人的风骨义气,大家的博学,爱国人士的骄傲便开始慢慢浮现。再例如陈独秀先生虽是反封建的代表,在家中却因脾气大被儿子称为“封建大家长”,如此鲜活可爱的反差拉近了历史人物与观众的距离。

剧中运用了大量惊艳的明喻和暗喻,值得玩味。血水里两朵盛开的桃花,喻指陈乔年、陈延年两兄弟即将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凋落。陈延年是百年前优秀青年学子的代表,他嘴咬糙饼,放生蝼蚁,寓意青年学子关心劳苦大众、心系底层人民的情怀。陈独秀演讲《新青年》的创刊词时,话筒上有蚂蚁在爬行,寓意新青年人像蚂蚁一样另辟蹊径,开垦前路。李大钊在即将被捕时注视着手臂上的蚂蚁,暗指他和他的同志们有着蚂蚁过河的牺牲奉献精神。当时的中国,内忧外患,犹如将要被淹没的蚁群。蚁群要生存,需要有蚂蚁入水搭桥,让后面的蚂蚁踩在淹死的蚂蚁上过河。李大钊化为了搭桥而死的蚂蚁,新青年们也都化成了搭桥的蚂蚁,为新中国的明天争取一丝希望。

青年一腔报国的碧血丹心是最动人心魄的。剧中的一个个意气风发的少年,义无反顾的踏上没有归途的革命道路。作为观众,我们看着他们在长城上高诵《青春》,看着他们街头演讲,看着他们游行示威,看着他们与父母、恋人诀别,看着他们年轻的身躯被鲜血浸染,看着他们手铐脚镣加身,最后,看着他们满身血污却带着年轻又灿烂的笑容,从容就义。走向法兰西的道路交织着奔赴刑场的路,干净俊朗的脸庞交叠着满是血污的面孔,壮志凌云、意气风发的背影穿插着英勇坚毅、从容赴死的身影。他们在黑暗中咬牙用血作剑,向天捅开了一个个窟窿,让光透进来,在满目疮痍中抵住铁骑。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

中华民族是不缺脊梁的,过去不曾缺,现在不缺,以后也不会缺。享受着先辈们披荆斩棘换来的美好生活,责任也担负在当代青年肩上。我们应始终坚持共产主义,把奋斗作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以一朵浪花的姿态汇入中华民族伟大事业建设的洪流中。二十一世纪,崭新的蓝图等我们去描绘。在延乔路的尽头是繁华大道,黑暗的尽头是熠熠生辉的人间。铭记历史,继往开来,借用李大钊先生的话,“我们已经在路上”,先贤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