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金融学院第228期文澜金融论坛顺利举行

(学生记者 曹稚敏)2021年6月3日下午1530,金融学院第228期文澜金融论坛在文泉楼南106顺利举行。本期论坛的主题为“金融困顿的性别差异”。主讲嘉宾是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周洋副教授,主持人是金融学院柏艺益副教授,金融学院副院长吕勇斌教授、吴震星博士、袁歌骋博士等老师及硕博研究生共30余人参与此次讲座。

 

周洋教授讲座现场

讲座一开始,周洋老师首先介绍文章的主题,即研究美国个人金融困顿中的性别差异。他梳理了过往已有文献的研究,基于此提出了假设,然后详细展开讲述文章的研究设计和实证方法,并展示了中介效应模型的回归结果。文章还进行了稳健性检验,处理内生性的问题。

周洋老师具体讲到,利用一个有代表性的家庭数据,文中发现,女性有39.95%的概率比男性更容易发生债务违约,37.58%更可能账单违约,30.63%更有可能经历丧失抵押品赎回权,资产收回和破产。文章发现,易于受到负面的收入冲击以及次优的财务选择是两条主要的作用机制,而后者比前者要更重要一些。最后文章通过控制兄弟姐妹的固定效应来解决部分内生性问题。

 

周洋教授解答问题

讲座最后,周洋副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友好的交流,主持人柏艺益副教授总结了此次讲座内容,并对主讲嘉宾表达感谢,本期文澜金融论坛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周洋,男,武汉人,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家庭金融。周洋老师2014年毕业于荷兰蒂尔堡大学,获金融学博士学位。在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 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等国际著名金融学杂志上发表论文7篇。周洋老师讲授课程包括家庭金融学,金融市场学,投资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