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投资系“投资学研小组”第四次线下学习研讨会顺利举行

(通讯员 雷丹丹)2021年6月4日下午13:00,投资系“投资学研小组”第四次线下研讨会在文泉楼617正式开展。本次研讨会由白小滢老师和袁歌骋老师主持和指导,参会的有2018级、2019级投资系的12名同学。本次研讨会主要由两个小组分别汇报各自选定的论文,并由老师进行点评和介绍后续暑期研讨会的计划。

第一组同学汇报的是《经济研究》上的《房价与出口: 不可贸易部门对可贸易部门的挤出效应》一文。

首先由肖金秋同学通过系列文件的回顾,总结了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历程,明确了近年来房住不炒的制度背景;其次由张萧榕同学介绍文章的模型设定、数据来源、有效性检验;接着由蔡敏蕊同学介绍文章的计量结果和稳健性分析,从反事实角度考察房价出口关系,以限购政策为工具变量,识别房价对出口的因果效应,进而检验“荷兰病”作用的机制;最后由张萧榕同学进行总结与拓展,得出房产部门增加制造业企业生产成本,“挤出”制造业部门投资的结论。

此外,小组成员还提出了自己研究过程中的疑惑,老师们为大家解答了问题并给出了建议。白小滢老师和袁歌骋老师提出,除了限购政策,我们还可以考虑到限贷政策,关键是怎么去度量这个指标,比如利用四大行地级市的房屋抵押贷款数据;或者从房价促进经济、充当稳定器作用的角度展开,比如研究全国不同城市在不同的房价加持作用下的表现,分组进行讨论。

第二组同学汇报的是《经济研究》上的《高房价挤出了谁——基于中国流动人口的微观视角》一文。

 

首先由宋有成同学对文章的背景进行了梳理,总结了文章的三大背景,分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劳动力自由流动”,“房价日益攀升”,“高房价对应更好的公共服务—用脚投票”;其次由梁颖悦同学介绍了文章的数据与变量、研究假说与识别策略、主要结果与稳健性检验,并根据文章的实证过程撰写stata代码语句,提出了在原文基础上增加组间差异检验的想法;最后由尹浩天同学对本文进行总结,得出了城市相对房价对劳动力确实有显著挤出效应,高公共服务水平会降低这一挤出效应的结论。

在研讨会的最后,老师们对暑期研讨会的任务做出了规划与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