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投资系“投资学研小组”第五次线下学习研讨会顺利举行

(通讯员 张萧榕)2021年6月11日下午13:00,投资系“投资学研小组”第次线下研讨会在文泉楼617正式开展。本次研讨会由袁歌骋老师主持指导,会议内容包括前沿文献分析导读、Q&A以及对暑期研讨会进程的初步方案确定。

 

第一组同学汇报的文献为刊载于《经济研究》2019年第12期的《用地管控、财政收益与土地出让:央地用地治理探究》。

首先由雷丹丹同学为我们梳理了我国在分税制下中央管控与地方政府土地出让行为反应之间的关联,并且总述了文章的研究焦点与所提出的假设;接着围绕该文献假说,王晞健同学对文章所采取的DID模型进行了介绍,并且就其中控制变量与固定效应作用对研究结论的稳健性控制提供了解释;最后由谭曜晨同学为我们解说了文章的原始数据库构造方法以及实证结果分析。

本篇文献对于我国土地制度下,中央以及地方之间政策与行为反应进行了详尽的分析与考察,由此导致研究所用数据覆盖面较广。有鉴于此,研讨会上成员对使用爬虫技术以及高维数据清洗获得公开数据的方法充分展开了延展性的讨论。袁歌骋老师同时指出该文献的突出亮点,即主动的构造完备的问题研究框架,对于核心问题相关的各个方面应该尽量做到有效地考察、检验与预处理。

 

第二组同学汇报的文献为刊载于《经济研究》2020年第12期的《住房租金与居民消费:效果、机制与不均等》。

首先由陈晓隆同学为我们介绍了我国当前房地产市场中租房需求的演变态势,分析了住房租金的变动对居民消费的不同影响渠道;接着王艺诺同学为我们讲述了本文的模型构建和基础回归结果;最后,季嘉豪同学阐述了本文关于住房租金影响居民消费的居民类群异质性与消费领域异质性考察,并且基于文章实证结果对住房租金导致居民消费中的马太效应进行了解读。针对会上对于异质性分析中效应不显著的现象,袁歌骋老师为同学们提供了对于面板模型中集群效应控制与检验的相应思路。

此次研讨会最后布置了投资学研小组下一步关于外文文献的学术研讨计划,由于期末考试档期安排,下一次研讨会暂定于2021年暑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