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余明桂院长一行参加第五届中国金融教育发展论坛

(通讯员 冀志斌鲁臻)第五届中国金融教育发展论坛于2021年7月3日在厦门举行,院长余明桂教授、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朱新蓉教授以及金融硕士导师组副组长冀志斌副教授、鲁臻副教授应邀参加。

我院参会人员

论坛由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主办,厦门大学研究生院、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邹至庄经济研究中心承办,由厦门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闽都中小银行教育发展基金会、厦门市兴屿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厦门市地方金融协会联合承办,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支持举办。

本届论坛主题为“新发展格局下的产业升级与金融服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国内高校、金融行业、互联网科技公司、地方金融监管单位等的三百余嘉宾到场参会。

朱新蓉教授主持主旨演讲

朱新蓉教授主持了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吴晓求教授的主旨演讲环节。在题为《推进中国金融的开放和国际化 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金融专业人才》的演讲中,吴晓求指出,对于金融专业学位的培养要注意把握五种平衡关系:第一,认识中国国情和学习国际规范的关系。需要培养正确认识中国国情、同时学习国际成熟理论的金融人才。第二,扎根中国大地和金融国际视野的关系。了解中国金融的实际情况,同时注重对国际视野的培养,有利于找到前行的方向。第三,案例教学和理论教学的关系。金融专业学位的基石是案例教学,案例教学是专业学位和学术学位的主要区别所在。第四,正确处理课堂教学和实践教育的关系。金融专业学位的培养,不能轻视课堂教学的重要性,需要将理论教学与实践结合。第五,问题导向和案例解决之间的关系。教师需要在案例中启发学生解决问题的思路。

吴晓求教授表示,中国金融目前面临着三大方面的改革。第一是市场化的改革,中国金融面临着脱媒速度不够的问题。如何推动中国金融功能的升级,以适应新发展格局下对金融的要求,是当下非常重要的问题。第二是金融科技化的改革,中国金融科技化的速度有待大幅提高。科技能够使中国金融的生态更加丰满、业态更加多元、效率更加高效,能够加快中国金融的数字化转型。第三是金融国际化。前两大方面的改革已经达到了较高水平,而在金融国际化方面,我们还处于起步的阶段,这是当前最迫切的任务。

吴教授最后表达了对未来金融人才培养的愿景:金融人才是国家的稀缺资源,我们必须要培养懂得国际金融发展的规律、了解金融发展的趋势、能够把控金融风险的金融专业人才。中国金融的国际化会对中国社会提出全方面的要求,推进中国金融的改革开放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余明桂院长参加圆桌论坛

余明桂院长参加了平行论坛三“新发展格局下的金融专业硕士培养”的圆桌论坛,介绍了我院金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创新培养模式、培养特色、培养成绩等,并就数字金融大发展及新发展格局下的金融硕士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等问题与其他培养单位代表进行了热烈讨论。

中国金融教育发展论坛由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于2017年创办。本届论坛为进一步探索中国金融发展趋势与人才需求,金融机构全面了解金融人才培养状况,高等院校不断优化金融人才培养方案等搭建交流平台,旨在进一步促进金融教育与社会各界尤其是与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的交流,扩大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的社会影响。我院曾于2018年承办第二届中国金融教育发展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