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教育动态

金融学院举办2021年“融汇中南”文澜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学生记者张瑞钰崔巍川左梦林张航)6月22日上午9:00,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1年“融汇中南”文澜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云端开营。本次夏令营有全国众多知名大学650位优秀本科生报名,经遴选共有451名营员在线上相聚。金融学院院长余明桂党委书记汪平,副院长胡宏兵、李建华、吕勇斌党委副书记黄小妹党委副书记兼行政副院长李沛学院各导师组组长以及全体营员参加了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胡宏兵副院长主持。

 

余明桂院长、胡宏兵副院长致欢迎辞

开营仪式上,胡宏兵副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向参加夏令营的各位优秀学子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随后,余明桂院长为夏令营开营致辞,余院长从学院的历史沿革、学科建设、教学名家优秀校友;以及研究生专业设置招生就业未来发展等方面详述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余院长的讲解展现了金融学院博学睿思,勤勉致的学术氛围,提出了“创造金融新知、培养金融精英、引领金融实践、推动国家发展”的金融人使命。

孔东民教授作专题讲座

上午10:00,孔东民教授进行了“行为金融学及其进展”的主题讲座。孔教授以经典金融理论为切入点分析了行为金融学的起源问题,并结合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理查德•塞勒关于行为经济学研究向同学们完整阐释了行为金融学的起源、发展与未来趋势。孔教授从资产定价、投资者行为以及公司行为三个层面分析了行为金融学在现实中的应用,并结合经济学理论与心理学理论展开讲解。孔教授向同学们推荐了与行为金融学相关的文献,鼓励同学们积极研读,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搭建起行为金融学知识框架

余明桂教授作专题讲座

下午14:30,余桂明教授以“如何开启研究生学术之路”为题进行演讲。余教授认为,研究生接触并走进学术研究领域应思考三个问题,即什么是学术研究、为什么要做学术研究以及如何选择合适的研究题。学术研究以科学的方法去探索未知世界,并不断利用所掌握的知识创造新的智慧是知识从吸收到产出的一种过程。好奇心是驱动学术研究的主要动力学术研究有助于建立理性的逻辑思维能力无论今后选择科研道路还是走向工作岗位,每位学生应获得基本的学术研究能力。

欧阳志刚教授开营讲座


下午1600,欧阳志刚教授为大家带来主题为“融会贯通,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周期与趋势的学习为例”的讲座。欧阳教授为各位优秀学子分享在学术研究方面应注意的问题。金融学科是一门重要的社会学科,它不是单一的片面的研究,需要同其他学科融会贯通,加强学科之间的融合发展,增强实际应用能力。欧阳教授借助宏观经济学中的AD-AS曲线举例,生动阐述了经济学的实际应用。在深入浅出的学科知识讲解之后,他还结合自身经历为学子们提供一些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并为学子们解答相关疑问。

夏令营系列讲座结束后,胡宏兵副院长对各位教授的讲解表示感谢,并再次向同学表示欢迎,本次文澜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营系列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