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投资系“第三期优本计划”暑期研讨会顺利举行

(学生通讯员 彭丽)202187日上午830,投资系“第三期优本计划”暑期线上研讨交流会正式开展。本次会议由卢建新教授组织和主持,参会同学分别来自2018级、2019级“投资系优本计划”成员(含“投资学研小组”成员)。报告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由三个小组进行外文前沿期刊文献的讲解,同学间互相讨论。

第一组同学汇报的论文是《The impact of climate change on the cost of bank loans》。雷丹丹和王曦健同学从论文的选题背景、研究思路、实证结果、结论启发角度,为大家阐明文章如何探讨气候风险与银行贷款之间的关系。卢教授针对文章鼓励大家在阅读外文文献时,注意学习国外研究的方法,并将其应用在国内研究中。

第二组同学汇报的论文是发表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上的《Five Facts about Beliefs and Portfolios》。首先尹浩天同学从宏观上概括了文章的主要研究内容与结论。该文章主要对投资者的心理因素和交易行为进行匹配分析,并通过实证检验了五个有关心理因素和资产组合管理、定价的假说。接着余家栋同学分析了文章为获取数据所设计的调查特点,随后宋有成和尹浩天两位同学提解释了证分析所反映的五个事实,并提出自己对文章的优化思考。对于行为金融学的模型设置,同学们展开了积极的交流,并且对预期效应影响的滞后定阶方法交流了其他文献的相关做法。

第三组同学汇报的论文同样是发表在AER上的《Arrival of Young Talent: The Send-Down Movement and Rural Education in China》。张萧榕和肖金秋同学从历史背景、城乡影响以及作用机制等方面为大家介绍了知青下乡这一历史事件对农村教育带来的短期与长期影响。论文研究结果表明,知青下乡不仅能够让农村儿童接受到更长时间的教育,而且能够减少社会不公平现象。同时,知青下乡对价值观在教育和生活等方面的溢出也起到促进作用。

展示结束后,卢教授对各小组的呈现予以了肯定,同时与同学们在研究故事与方法在背景的迁移、数据的选取上进行了深入讨论。卢教授指出,学术研究的客体由于存在地域与环境差异,因此前提条件和客体的特性对应于一种研究方法显得不一定相互适配,因此我们在做中国本土的研究时,所借鉴的内容应该聚焦到抽象化出文献的方法和思路,应用到具体研究的分析中。

会后卢建新教授对本期“优本计划”成员以及“投资学研小组”布置了下一阶段的文献阅读计划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