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金融学院2020级开展入学主题教育暨“六个一”假期生活分享活动


(通讯员 穆帆)为帮助学生尽快适应新环境,引导学生做好生涯规划,营造良好学风,202192-3日,金融学院2020级分班级在文泉楼南313开展了入学主题教育暨“六个一”假期生活分享活动。金融学院班级导师熊广勤,2020级辅导员朱诚蕾、穆帆、沙吉丹姆参加并开展了主题教育。

各班班长首先代表全体班委汇报了班级上一学期的各项工作开展、班团建设情况以及新学期班级工作计划。接着班级同学依次上台分享了自己“六个一”假期生活。在开展一项实践方面,有的同学选择进入银行、证券公司等企业拓展专业知识;有的同学则参加了学校、学院组织的支教、抗疫、抗洪等志愿服务。在进行一次长谈方面,同学们通过面谈、写信、视频、打电话的形式向父母汇报了个人大学第一学年的成绩、表现与未来规划;在学会一项技能方面,有的同学学会了PSPRSPSS等各类学习软件,有的同学则选择了学习驾照、做菜、绘画、摄影、舞蹈、打羽毛球等。在制作一份简历方面,每位同学既展示了“现实的我”的各方面表现,又制作了“理想的我”的简历,通过现实与理想的对比,进一步促进自我提升。在准备一次分享方面,每位同学都准备的很充分,结合PPT和视频展示,呈现了都不一样却又同样精彩的假期生活。在撰写一份假期总结方面,同学们图文并茂,记录了自己假期生活的点滴和个人感悟。

最后,辅导员老师对同学们的假期生活分享进行了充分肯定,并从“安全提醒、重要预告、迅速适应、明确规划、笃实行动、凝聚共识”六个方面,开展了开学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同学们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非必要不离校,注意防火防盗防骗防溺水,关注课程改选、辅修双学位、专业分流、评优评先等重要工作,迅速适应新的校园环境、专业知识、就业形势,明确生涯规划,笃实行动,扎实学习,用奋斗的姿态拥抱大学的学习生活。

寒暑假放假前夕,通过撰写致学生的一封信,部署“六个一”假期实践作业,是金融学院的学生工作传统。“六个一”假期实践既引导广大学子在实践中了解国情、社情,又拓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载体,将学生思想引领和行为引导从校内延伸至校外,确保学生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的同时,通过亲身参与与分享交流,在实践中拓宽视野,增长才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