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金融学院开展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学生记者 王瑜 曾诗岩 张雪垠为更高效促进2021级研究生新生从思想上和心理上完成角色转变,尽快适应在校学习和生活,金融学院开学第一周开展一系列入学教育活动确保研究生培养与教学管理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此次活动围绕爱党爱国主义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校史校情介绍、学业与科研指导、日常管理与奖助体系介绍、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前景与发展、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展开

金融学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9月9日下午14:00,金融学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泉报告厅举行。金融学院院长余明桂,党委书记汪平,副院长李建华,副院长胡宏兵,副院长吕勇斌,党委副书记黄小妹,党委副书记兼行政副院长李沛出席。典礼由副院长胡宏兵教授主持。

典礼伊始,现场师生全体起立共唱国歌。随后,金融学院院长余明桂致辞,他对学院的历史发展、师资力量以及优秀校友等学院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阐述了学院发展的愿景并对同学们如何规划研究生生活提出了宝贵意见。导师代表陈思翀教授也作出发言,他围绕金融、研究和学生这三个关键词介绍了金融的内涵以及分类并对如何提高学生在校期间科研能力做出了针对性见解。接着,2020级投资学专业博士生的马学诚同学代表学院全体研究生对2021级研究生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用自己的经历和感悟为学弟学妹们提出了宝贵建议。2021级金融专硕的卢佳琪同学向辛勤培育成才的老师和家长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并代表研究生新同学承诺在研究生学习期间将坚守高远学术志向,续写中南大金融学院研究生教育的卓越篇章。典礼最后,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汪平作了总结发言,他提出了自己对同学们的三点希冀:志存高远,做躬身力行的思想者;恪守诚信,做德才兼备的求学者;刻苦钻研,做身心愉悦的研究者;以开放自信、奋进昂扬的姿态,把学问做在祖国大地上,努力成为新时代最优秀的创新金融人才!

 

 

金融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思政金课

9月9日19:00,金融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新时代研究生思政金课在文泉楼报告厅顺利举。本次讲座由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沛主持,主讲人金融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胡宏兵教授,讲座主题为“宏观经济金融形式与政策展望”。金融学院研究生辅导员、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两部分:其一系统介绍了当前全球金融形式和市场动态,其二是剖析我国目前所面临的经济困难,分析其原因,并阐述现今宏观经济政策的背后逻辑。首先,胡宏兵教授从股市、汇率、贵金属(黄金)、原油、债券、理财、房价等七个方面简要介绍了全球经济形势。并由此引出经济金融分析框架,向同学们讲解了重大社会经济现象、金融市场、宏观经济指标及货币财政政策之间相互影响的背后逻辑。其次,胡宏兵教授从宏观经济形势出发进行经济政策展望,指出为打破“中等收入陷阱”、顺利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必须要解决经济动力不足的问题。

 

 

金融学院2021级研究生心理辅导

9月10日19:00,金融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心理辅导与培训讲座活动于文泉楼报告厅举行此次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由金融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郭东老师主持,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中心副主任、副教授杨子云担任主讲人,讲座围绕自我管理中的心理学主题展开。金融学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加此次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如何做好自我管理是一个重要的问题,针对自我管理的矫正与调节,杨老师提出以下几点建议:第一,确立目标,通过自我训练,提升自主性。第二,学会从思维、情绪、行为方面进行调整。第三,调整自己的冲动与习惯。我们要处理好三种关系:我与我的关系、我与你的关系、我与情境的关系。第四,学会自我矫正与调节。

最后郭东老师对此次新生入学教育·心理辅导与培训活动进行总结,金融学院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圆满落幕。

 

 

金融学院2021级研究生辅导员见面会

96日至98金融学院2021级各个专业研究生辅导员见面会于文添楼分批进行金融学院各专业见面会均由金融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郭东老师主持金融学院2021 级全体研究生以班级为单位参加

在见面会上各班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及班委选举活动。随后,郭东老师结合研究生新生群体特点以思政引领为基围绕思想政治教育校史情怀介绍学业与科研指导日常管理与奖助体系介绍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前景与发展职业规划等方面展开其中提到,由于最近仍属于疫情期间,同学们应当注意自身健康监控,如出现发热现象应当及时上报,并于校医院就诊。此外,还重点提醒有关电信诈骗事件并嘱咐在生活中应当多加注意识别与防范。见面会最后郭东老师鼓励同学们做好研究生阶段的规划多参加讲座以及各种活动丰富自己的校园生活在毕业时争取为自己的人生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金融学院2021级研究生招新

9818:00,金融学院研究生会2021招新活动于文添楼303教室进行研会招新的各个部门面试官分别为秘书部负责人高旻旸学术部负责人崔巍川文体与外联部负责人吕辰瑜生活实践部负责人李子杰以及网宣与新媒体负责人王瑜金融学院2021级研究生有意向加入研会者参加

面试开始前各个部门负责人于303教室向新生们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并介绍面试流程以及具体的面试地点。随后,报名者携带报名表及简历前往面试,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并与各部门负责人做相应的沟通了解面试结束后于研会招新群公布了各个部门录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