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子风采

胡宏兵教授讲授新时代研究生思政金课

(学生记者 崔巍川 汪云)9月9日金融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新时代研究生思政金课在文泉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主讲人金融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胡宏兵教授,讲座主题为“宏观经济金融形式与政策展望”。金融学院研究生辅导员、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李沛副书记主持。

 

本次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两部分:其一是系统介绍了当前全球金融形式和市场动态,其二是剖析我国目前所面临的经济困难,分析其原因,并阐述现今宏观经济政策的背后逻辑。

首先,胡宏兵教授从股市、汇率、贵金属(黄金)、原油、债券、理财、房价等七个方面简要介绍了全球经济形势。并由此引出经济金融分析框架,向同学们讲解了重大社会经济现象、金融市场、宏观经济指标及货币财政政策之间相互影响的背后逻辑。通过与全球主要经济体GDP增速、PMI、OECD综合领先指标等对比,及我国发电量与工业增加值、采购经理指数的纵向对比,胡宏兵教授指出我国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后的放缓阶段、存在一定的经济下行压力。这一部分还着重通过利率、汇率分析不同国家之间博弈对全球经济金融形势的冲击。




其次,胡宏兵教授从宏观经济形势出发进行经济政策展望,指出为打破“中等收入陷阱”、顺利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必须要解决经济动力不足的问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是分别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出发,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提升经济竞争力所做出的重大国家战略选择。就供给侧来说,随着我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资本边际收益递减,自主技术创新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动力。其中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打击垄断、新设北交所等重大举措都意指创新,都在为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发展后劲扫清障碍。就需求侧来说,中美贸易战后出口能力不足、投资呈现下降趋势,消费成为需求侧拉动经济增长“三辆马车”中最具潜力的一辆,这也是“双循环”这一战略的背后逻辑。